首页 > 新闻动态

加强课程思政,开启育人导航——记第十一期午间沙龙

发布时间: 2017- 11- 20 08: 50浏览次数:

在高等教育强调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课程育人的今天,我们在自己的课程里应融入哪些思政元素来助力学生成人、成才?在专业课、实践课及其教学教育活动中,我们是否已经形成了课程教学“大思政”的新格局?带着这些问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十一期午间沙龙邀请了护理学院李光兰副教授和大家一起对课程思政的形式和内容进行探讨和交流。

沙龙上,李老师就课程思政的背景、课程思政的形式和内容等进行了分享。她分享到,继上海高校思政课程转身课程思政改革之后,全国范围内提出推动高校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的新理念和新要求。课程思政的主旨是强调高校的所有课程都要纳入能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内容。课程思政的实施是一个系统的过程,从教学大纲的设计、教案的撰写、课程PPT的制作等各个环节,都可以融入思政元素,职业道德与素养教育应该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始终。此外,无论是课前、课中、还是课后,甚至对学生的第二、第三课堂的引导中,都要体现课程思政的理念,因此课程思政是一个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课程育人的过程。她还讲到,课程思政的形式可以是多样化的,可以结合案例、结合社会实践、结合职业体验等,在课程的实施过程中可以从职业认同出发,培养学生的职业信心,也可以根据课程特点上升到树立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等等。最后,李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到,课程思政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需要从教师层面出发不断探索在教育过程中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教师是课程思政的实施者,一定要始终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条,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不断影响我们的学生,做好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好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好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好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沙龙上,老师们还就课程思政目前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何在不同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以及如何对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进行有效评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通过本次沙龙,老师们对课程思政的开展、实施有了一定的认识,在场的老师纷纷表示李老师对课程思政的分享为自己在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指导,今后在教学中要多思考、多实践,不断推进课程思政的改革与创新,要依据大纲,跨出教材,将体现时代精神、社会正能量的内容引入课堂,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 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