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善于发现 勤于思考 勇于实践 ——记郭永松教授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7- 11- 23 07: 33浏览次数:

1121日下午,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郭永松教授作了题为《医学教育研究:方法与热点》专题报告。郭教授根据多年的医学教育研究经验从“为什么要研究?”、“研究什么”和“怎样研究?”三个方面探讨了医学教育研究的意义、原则和基本方法。

首先,郭教授就“为什么要研究?”这个问题,通过几组数据讲到,现阶段的医学教育面临着一些如:硬件投入多,内涵建设投入少;医教协同机制和医学教育连续统一体未完善;教学内容与方法的陈旧等系列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四点:一、人才培养质量问题;二、毕业后教育不完善;三、区域发展水平差异大和专业结构不合理;四、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机制问题。针对人才培养质量问题,今年国家层面出台了63号文件《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意见为下一阶段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在这样的医学教育大背景下,医学教育质量是首要问题,也是医学教育研究的核心和源动力,只有抓住质量问题,本着“工作—研究—改革”的螺旋式研究发展路径,才能找准对策和路径解决问题,从而能提升医学教育质量。

针对“研究什么”方面,郭教授从今年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提出的改革方向、构建医学教育连续统一体、医学教育(国际)标准与认证和构建以胜任力为导向的临床医学专业课程体系等七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每个方面都从医学教育的实际出发,并且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层层剖析。

在“怎样研究?”问题上,郭教授结合他在审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谈到,目前医学教育研究往往存在着以下问题:经验总结多,创新研究少;改革设想多,具体措施少;真正能够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的文章少;缺少科学性、实验性研究。因此针对这些问题,医学教育研究应该遵循科学性原则、创新性原则、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原则以及可操作性原则。

报告最后,郭教授结合PBL教学方法的诞生谈到,做好医学教育研究首先要善于发现问题,要不断地在教育过程中进行观察、分析和思考,积极探究问题的所在,遵循由现象到本质的研究方式,找到理论依据。

郭教授的专题报告结合了许多医学教育研究的经典案例,深入浅出地对医学教育研究相关问题进行了阐释,启发教师在医学教育上要遵循“学生为中心”的基本原则,要把医学教育研究的重点放在如何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上,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在场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专题报告对医学教育研究有了全面系统性的认识和理解,受益匪浅,今后在教育教学中通过“工作—研究—改革”的螺旋式研究发展路径不断提升自己,提高自身的教学研究能力和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