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分享经验 总结提高 ——浙江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获奖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7- 12- 01 13: 38浏览次数:

在今年十月刚刚结束的浙江省第十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中,我校选送的三位选手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基础医学部钟凯老师、临床医学院邓晶老师、通识教育部刘欣老师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为了更好地总结比赛经验,分享参赛过程,提高全校教师的教学技能,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三位获奖教师就自身参赛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与宝贵经验进行了沙龙分享。

首先,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周彩华主任就今年的比赛及前期备赛等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本次大赛共吸引全省95所高校三千多名青年教师的积极参与,经各高校校级赛遴选,260名选手进入入围赛, 再经过层层专家的盲评,最终123名选手进入决赛,我校选送的三位选手全部进入决赛。钟凯老师获得理科组一等奖,邓晶老师获工科组二等奖,刘欣老师获文科组二等奖,同时我们学校还荣获优秀组织奖。

沙龙上,三位获奖教师针对参赛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结合个人的思考总结,进行了深入的分享交流。钟凯老师首先对今年的赛事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从比赛的流程谈到,比赛往往是一环接一环,中间有一些问题不处理好,就会影响下一环节的进行,因此参赛过程中一定要对每个环节中的每个问题都要细致把握,例如如何拍摄规范的入围赛讲课视频、如何根据比赛规则选取合适的参赛内容,如何进行现场讲课的互动等等。邓晶老师在此次比赛中“教学设计”环节拿到高分,她从教学设计谈到比赛内容的选取是参赛的第一步,而科学合理的教学设计是提高比赛中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保证,本次比赛中采用了BOPPPS的教学设计模式,从导言、学习目标、前侧、参与、后侧和总结六个方面对课堂教学进行了科学构思。刘欣老师根据自身的赛后总结谈到,首先比赛过程中开头要精彩,能够迅速吸引住评委,其次是教学内容,一定是层层递进,不断深入,还要具有一定的学术性、启发性,并且能够恰如其分地结合课程思政内容;最后是总结要做到突出主题。

本次沙龙,校工会、部分二级学院(部)也就比赛相关工作进行了分享交流,校工会林森祥副主席讲到,通过本次比赛,参赛教师用自己的教学行动践行了工匠精神,希望能够激励全体教师强化立德树人理念,锤炼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临床医学院戴玉英院长讲到,作为二级学院要进一步推动教学技能竞赛的常态化,将竞赛内化到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地提高重视程度,从资金、技术等方面为参赛教师提供有力保障,将教学技能竞赛作为展示教师教学水平和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基础医学部王珏副主任谈到,教师参加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除了自身的努力外,还需要来自团队的支持,要积极组织同教研室、同部门的教师为参赛选手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协助参赛教师克服比赛过程中的困难。

最后,校党委娄小娥副书记总结到,教学技能竞赛是展示教师教学技艺的舞台,也是展现学校教学水平与质量的平台,要从三个方面做好重视,第一是个人重视,参赛教师要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促进带动其他青年教师投入到教学比赛中,起到引领作用;第二是二级学院(部)重视,参赛教师所在部门要为参赛教师提供团队支持,避免出现孤军奋战;第三是学校重视,教学技能竞赛提升的不仅是教师教学水平,在实现学校内涵发展上也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教学技能竞赛,学校层面除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还要提供一定的政策支持与激励措施,更好地让教学技能竞赛反哺教育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