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翻转课堂教学之我见 ——校《护理临床事务处置》课程教学团队沙龙分享

发布时间: 2017- 12- 15 08: 04浏览次数:

随着课程改革的逐步推进,“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极大地提升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增加课堂的互动性,加强教学过程中的反馈,改善和提升教学的有效性,备受广大教师的青睐。我校护理学院《护理实务临床处置》课程组进行了8年的翻转课堂教学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教学与实践经验。1213日中午,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该课程组教学团队张玲芝教授、周彩华教授、黄光琴老师就该课程开展翻转课堂教学的经验进行介绍与分享。



首先,张玲芝教授引用《论语》中的“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谈到,我们的祖先两千多年前就已经注意到,教育要把握时机,教学要因势利导和循序渐进,这与翻转课堂所倡导的自主、合作和探究的学习模式是一致的。她讲到,护理学院于2010年开设了《护理实务临床处置》这门专业课程,并逐步进行了翻转课堂教学的探索,最初开设该课程并采翻转课堂模式进行教学主要基于五点:一是学生进入临床实习初期,临床处置能力薄弱,无法融入实际工作,急需将各种理论和技能进行建构并转化为能力;二是翻转课堂适合应用于该课程并能提高教学效果;三是翻转课堂方兴未艾。《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要求,要“全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利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方式用好优质数字资源”。教育部《2016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中更是明确指出,高校应“利用在线开放课程探索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方式改革”。翻转课堂无疑已成为高校课堂教学改革的模式选择,成为信息技术与高校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突破口与切入点,越来越多的高校教师正加入到翻转课堂的教学实践中。四是目前的高考改革,大学所招收的学生差异明显,基线不一致。五是创新创业大背景下,大学所培养的学生应是具有评判性思维能力的人。

她还讲到,翻转课堂是一种混合式教学模式,它有机地将线上线下和课内课外的教学结合起来,与传统教学的相比有了较大的转变,即由教师教向学生学转变,教师为主向学生为主转变以及课内学习向课内答疑内化转变。但是目前翻转课堂的实施中还存在着以下问题:一是教师积极性调动困难,翻转课堂要求教师课前备课投入比传统模式更多的精力;此外,对于教师个人能力高,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对教师的多媒体素材的处理和集成能力、教学课件检索和设计能力、学习资源的组织与管理能力以及教师应用现有的教学平台组织有效学习活动的能力,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教师还要转变教学理念,不同教学阶段分别具有不同的角色,前期是教学视频的开发和建构者,中期是教学活动的设计组织和参与者,课后则充当辅导者。二是学生相比于传统学习方式,所承担的学习压力与内容增多,因此课程起初学生积极性不高。


沙龙上,周彩华教授作为课程负责人详细地介绍了该课程的教学设计方案及具体落实情况。她讲到,《护理实务临床处置》作为了护理专业的一门理实一体化的核心课程,共设置了48个课时,设计临床常见典型案例14个,课程设置的目标提升学生护理临床处置能力。她以《急性心急梗死病人的临床处置》单元为例,以“课前—课中—课后”三位一体的教学组织为架构,细致讲解了该单元的具体教学设计以及实施过程,包括学生的课前准备、教师的准备以及如何落实学生的形成性评价等。她特别提到,该课程采用任务驱动式“六步骤”编排实施为基础,学生课后要完成同步开放实训,实训时还需拍摄制作练习项目的录像,该项目于上课内容同步,并完成网络课程教学平台的作业,因此通过系统科学的教学安排以及实践,学生分析问题、评估判断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临床处置能力也得到很好的提升。她还强调到,为了做好该门课的翻转课堂教学,规范课程授课,涉及的授课教师每学期都会召开至少两次大型集体备课会,对教学上的标准就行细化统一,保证教学质量。黄光琴老师则结合自己的教学感悟分享到,《护理实务临床处置》开展了8年,经过各位老师不懈努力,已经有了比较厚实的积累,这门课程真实地模拟临床,与学生的岗位工作充分结合,能够促进学生在不断的学习中审视自我,对学生尽快地融入临床工作有很大的作用。虽然,老师们在开展翻转课堂过程中的要求更高了,精力投入更大了,但是学生的收获也更多了。

在互动阶段,老师们就目前在开展翻转课堂过程中的互动形式、视频录制、课前的准备以及信息化技术手段等方面存在的困惑进行了积极交流探讨,三位老师也作了详细的解答。希望通过本次沙龙,能够促进教师在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创新,不断提升我校课堂教学质量,为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基础。(文\图  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