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以“说”促教,把好培养关 ——记2017年度新教师规范化培训期中说课考核

发布时间: 2017- 12- 27 12: 15浏览次数:

为加快青年教师成长步伐,提高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夯实教学基本功,打造一支教学基本功扎实、学科素质全面的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1226日下午,我校开展了2017年度新教师规范化培训期中说课考核,此次期中说课考核的对象为2016年参加新教师规范化培训的10位新教师,考评评委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周彩华主任、教务处蒋锦琴副处长、基础医学部仇容教授、护理学院李光兰副教授和临床医学院邓晶老师担任,部分教师进行了现场观摩。

此次考核要求新教师针对某一特定的教学内容,在10分钟的时间内以PPT的形式,讲清“教什么”、“怎么教”,以及“为什么这样教”之类的教学问题,并向考评人员系统地阐述自己对教学内容的处理、学情的分析以及教学策略的设计等,显示教师对教学目标的把握能力,以及运用教育教学理论的能力。在考核过程中,10名接受考核的新教师通过制作精美的PPT,对教材、学情进行了分析,重点对教学内容安排和教学过程设计进行了讲解,多角度地对各自说课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说课考核结束后,评委组成员进行了集中商议,最终周彩华主任代表评委组对每位新教师的说课表现进行了一一细致点评,对新教师说课的整体表现表示肯定。她讲到,10名教师对于本次考核做了充分的准备,不少教师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的选择运用都有了创新,例如BOPPPS教学设计、PBL等,并且能够合理安排线上线下教学,充分利用多媒体、网络等教学手段,将教学的多样性得以充分的体现。她希望新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能够针对重点难点进行准确的分析把握,在具体教学设计中要不断明确“教什么、怎么教、如何评价”的问题,不断掌握各种教学方法手段,并加以合理有效的运用,提升自身教学能力的同时,也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经过现场说课考核以及评委评定, 10名新教师全部顺利通过本次期中说课考核。(文\图  戴晟)

作者: 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