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让我们的学生“鲜活”起来:陆国栋教授为我校教师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7- 12- 07 12: 44浏览次数:

汲取大师教学智慧,学习名家治学理念。125日下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工程图学教指委主任、浙江大学求是特聘学者陆国栋教授为我校教师作了一场题为“打造真正的大学课程”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娄小娥主持了报告会。

陆国栋教授是我国本科教学改革实践的先行者,他先后四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二等奖;他组建的教学团队获评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他本人也于2006年入选国家级教学名师等。他也是本科教学改革的积极探索者,2007年他承担了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项目;2013年他建设的开放课程获评国家资源共享课程等。他更是本科教学思想的引领者,他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新闻周刊》发表《学问的“学问”》,在《中国教育报》发表《点燃学生创新的火把》等多篇报道;他在《中国高等教育》发表《构建“六个协同”人才培养体系》,在《中国大学教学》发表《“新工科”建设的五个突破与初步探索》等多篇高等教学研究文章。

报告会上,陆国栋教授围绕“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考生”与“学生”的区别、教育模式基本分析、大学课堂基本模式、大学教学基本任务、教学改革基本途径、教学管理推进教学改革和在线教育视野下的课程创新八个方面展开,并在报告中对上述八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提出了“133336”概念,即一个理念、三个问题、三个转变、三种模式、三种境界及六个协同。一个理念,即探索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路径,构建中国特色教学文化与所有学生都是好学生。三个问题,分别是中国的大学教学与中学区别不大、中国的大学间教学模式区别太小及中国的大学教学与国外差别太大。三个转变,分别是从“多课”到“少课”,从“小”课到“大”课,从“水”课到“金”课。三种模式,分别是读课、讲课——面向学生及说课——面向教师。三种境界,分别是用“好教材”、用好教材及用活教材。六个协同,分别是招生培养协同、教学思政协同、通识专业协同、教师学生协同、教学科研协同及学校社会协同。

报告中,陆教授结合自己开展SPOC课程开发为例,详细介绍了他在探索融合多种教学模式优势于一身的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课程模式过程中,不断进行实践的“大学先修课”、“跨校区课程”、“高校联合课”、“跨国界课程”和“远程真实控制实验”项目,他还结合上述项目针对信息大发展背景下大学的教学改革如何创新?如何通过信息技术实现与教育教学的融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述。陆国栋教授的报告严谨专业又幽默风趣,并且蕴含着深厚的教学理念,他在报告中旁征博对复杂问题进行简单透彻剖析,不仅让在场教师们领略了国家名师的风采,更让在座的教师对转变传统教学、思维模式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讲座过程中,部分与会教师就相关问题与陆教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教师们纷纷表示,陆教授先进的教育理念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对“大班上课,小班研讨,课外跟进”的通识课教学模式、SPOC课程模式、“自主命题、自我测试、自行评价”三自考试模式等教学改革策略受益匪浅。最后,娄小娥副书记在总结中勉励教师们认真学习本次专题报告的具体内容,深入了解陆教授的教育理念,通过学习和借鉴更多陆教授的宝贵经验与实践模式,进一步思考我校的人才培养问题,让我们的大学课堂“鲜活”起来。

本次讲座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旨在引导我校教师确立科学、先进的教育理念,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与实践,促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