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助力成长 追求卓越 ——记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培训交流会(午间沙龙第六期)

发布时间: 2017- 06- 09 14: 56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助力青年教师备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决赛,68日中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博爱楼930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培训交流会,本次会议邀请了教务处蒋建平副处长、药学院陈婷老师和图书馆章琦老师就教学技能竞赛相关内容作了经验分享和指导,会议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周彩华主任主持。

交流会上,周彩华主任首先对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复赛过程中专家的评审意见进行了反馈,并对参赛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细致地讲解。随后,曾在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二等奖的陈婷老师,分享了她在参赛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她谈到,备赛期间的第一要务是要吃透比赛通知和评分标准,紧密地围绕其准备资料和讲课;另外,除了参赛视频,教学设计也是评审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设计的撰写要合理有效地利用一些图表进行内容的表述,使得教学设计的内容更加形象直观地呈现在评委面前。

会上,教务处蒋建平副处长也结合自身的教学和校外教学竞赛的参赛经历讲到,教学竞赛是提高教师教学基本功的一种方式,它最重要的目的是促进教师教学效果和质量的提升,因此在比赛过程中要更多地注重如何进行知识的传授。而在教学反思的过程中,除了要对讲课过程中教学目标的匹配情况、教学内容的执行情况进行细致的思考,还要思考自己的讲课是否符合教学规律。

最后,基础医学部周心如老师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谈到,备赛就是一个“磨课”过程,在准备的时候,要能够集中整个教研室的力量,一起对教学内容和现场讲课进行提炼优化;在讲课中,还要保持住自己的“底气”,保证整个讲课过程的流畅。此外,信息发展中心章琦老师还就参赛选手们在讲课视频录制中碰到的片头片尾、PPT、配音等问题进行了专业指导,他表示后期将尽力为老师们参赛提供支持,帮助老师解决技术难题。

通过本次培训交流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及时地向进入决赛的参赛教师反馈了复赛的专家评审意见,并对参赛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培训,为教师提升参赛水平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作者: 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