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富有激情,打动学生:我校举行2017年教师教学竞赛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8- 01- 10 16: 03浏览次数:

19日下午,我校召开了2017年度教师教学竞赛总结交流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吕建新强调,教师教学就如演员演戏,在课堂上教师教学要富有激情,要能够打动学生,要将学生带入到教师的“表演”中。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周彩华主持会议并总结了2017年我校教师教学竞赛情况。据介绍,2017年,我校教师在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和浙江省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实现历史性突破。在2017年度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我校共选送12件作品,其中10作品获奖,1件参赛作品获得一等奖,5件作品获得二等奖,4件作品获得三等奖,获奖数量与温州医科大学、浙江海洋大学并列排名全省本科院校第二;在省第十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我校三位选手均进入决赛,基础医学部钟凯荣获一等奖、临床医学院邓晶和通识教育部刘欣荣获二等奖,同时我校还获得优秀组织奖。

吕建新校长、娄小娥副书记、校教学总督导郭永松教授、教务处张琦处长向2017年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和微课比赛的获奖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吕建新校长在讲话时指出,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书育人,教书处在首要位置,教学比赛则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教师在教学竞赛中取得的成果要及时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将15分钟的比赛转化为45分钟的教学示范课,更希望老师能够运用到整个课程的教授中,产生N个教学示范课,经过积累取得更大的教学成果。他强调,要做一名“好演员”,需要进行知识积累,需要多向优秀教师学习,进而总结内化不断提高最后。他说,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对于教学比赛教师们一定要提前谋划,对于优秀的经验要汲取,对于存在的问题要尽早解决,各位教师要以此为契机,分享成果,交流经验,通过不断打磨与精心准备。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将在全省、全国教学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娄小娥充分肯定了我校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体现出来的热情和钻研精神,她同时希望大家能够将比赛中的热情与激情延续到课堂中,做好教学,育好学生。校教学总督导郭永松教授则表示,教师们在教学上应该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不仅要在知识传授中回答“是什么”、“怎么样”的问题,更要思考如何解答“为什么”、以及“换一种方法又会怎样”的问题。在教学中,还不断调整自身的教学视角,做到既要有广度,更要有深度。

在交流环节中,倪晓莉老师介绍了微课制作的教学设计、教学方式、教学手段;刘欣老师具体“DIY”了微课制作的各个具体环节;宋广忠老师介绍了如何将“思维导图”与文本组微课比赛相结合;陈婷老师分享了参加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赛前准备、赛中体会以及赛后感悟;吕海峰老师则介绍了如何运用BOPPPS教学设计模型进行赛前准备。其他获奖教师也纷纷发言,畅谈参赛感受与收获。(文:戴晟  图: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