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探索教育新模式,开拓教师新视野——记“信息化及虚拟仿真新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8- 11- 15 09: 05浏览次数:

信息化技术作为当今全球教学改革中重要应用领域,越来越受到国家教育管理部门、各学校和一线教师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丰富教师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和信息化教学能力,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81113日开展主题为“信息化及虚拟仿真新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专题讲座,邀请中国药科大学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邬瑞斌副教授担任主讲;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周彩华担任主持人。来自各二级院系的教师代表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从信息化在教学中的应用、虚拟仿真技术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虚拟仿真新技术在教学中的实际应用和虚拟仿真教学软件的策划与设计等四个方面展开。讲座一开始邬瑞斌老师简单介绍麻省理工大学的公开课程运动”、“可汗学院”等几个例子,讲述了信息化在教学中的应用的重要意义。并且分析了我国目前精品课程建设的现状,比较国内外在此方面上的不同与差距,提出了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的目标与要求。其次,邬瑞斌老师详细介绍了“虚拟仿真技术(VR)”,其与传统教学方法相比在教学中存在实用性、针对性、安全性以及趣味性等特点。重并且点介绍了中国药科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来鼓励到场的各位教师对于此方面教学项目的申报。然后邬瑞斌老师从虚拟仿真资源库技术、高自由度交互场景技术、拟真物理属性技术、移动仿真技术和高精度拟真技术来介绍虚拟仿真新技术在教学中的实际应用。最后邬瑞斌老师以实际案例简单介绍了虚拟仿真教学软件的策划与设计。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贴近实际,对提升教师教学信息化水平,促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为今后学校教师参加信息化教学大赛以及申报教学改革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图/ 许日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