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首届“卓越教学奖”获得者仇容老师沙龙分享——“努力成为一名好老师”

发布时间: 2018- 11- 26 08: 22浏览次数: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好的教师不能只满足于教好书,而应一生“为人师表,为人模范,为人表率”。好的老师必须是一个完整的人。只满足于教好书,只是一个“教书匠”;好的老师应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应与学生做心灵的沟通,应成为学生心灵可以信赖的港湾。1122日,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仇容教授分享她在自己教书育人的实践经验。共有20余名来自各二级学院(部)的老师参加了本次沙龙。

沙龙一开始,仇容教授就强调好老师是没有标准的,但是做一名好老师是有原则的。首先你要与学生建立一种对等的关系,永远真诚地对待你的学生,就像他们真诚地对待你一样;其次,一定要尊重你的学生,以取得学生对你的尊重;最后,在课堂上经常表扬你的学生完成了任务,永远也不要指责他们的失败。成为一名好老师,首先你得成为课堂上的好老师,要有很高的教学责任心。针对这点仇容老师举了几个鲜明的例子,如永远按时上、下课;努力备课让你的教学显得自然;尽你所能回答学生的所有问题等。另外,让课堂变得快乐也是一名好老师需要做到的,老师需要从建立自身情趣出发,微笑地面对课堂的学生,建立一个自由民主的气氛,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学习。最后,仇容教授指出成为一名好老师的核心要素就是让学生接纳你,并且分享了她自己的几点经验:亲切温暖、宽容、理解、和谐、接地气、关心爱护以及随时随地渗透人文教育。

导之以情,让学生肯学;激之以趣,让学生爱学;晓之以理,让学生主动学;授之以法,让学生乐学。本次沙龙仇容教授无私地分享了她自己在教学中的实践经验,让前来参加沙龙的教师们学习到如何在教学实践中合理地处理与学生的关系。(图/文 许日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