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成功开展“医学课程体系改革的实践与探索”讲座

发布时间: 2018- 12- 27 17: 59浏览次数:

为加快我校教学转型,推进医学课程体系改革,探索一种适合杭州医学院的教学模式。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81225日开展主题为《医学课程体系改革的实践与探索》专题讲座,邀请浙江大学医学院俞方老师担任主讲,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周彩华担任主持人。来自各二级院系领导和教师代表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一开始,俞主任提到课程是教育的核心,只有从课程改革入手,才能推动教育的全面改革,直截了当地解释了本次讲座的核心问题为什么要开展课程改革?。本次讲座俞主任从美国医学课程体系改革的历史回顾、浙江大学医学院的课程体系的改革历程以及对杭州医学院的启示等三个方面展开。首先详细介绍了美国从17世纪初至今所经历的医学课程改革的两个阶段,主要包括传统医学课程阶段和现代医学课程体系。美国的医学课程发展历程的迅速以及目前所居全球权威的地位,启发了浙大对于医学课程改革的思考。21世纪初,浙大医学院在汲取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改革的经验上结合学校自身发展特色,以PBL为教学模式,展开了对医学课程的改革。此举也将浙大医学院推向国内领水平,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有了显著提升。俞主任作为担任我校近2年的教学督导组专家,结合自己对杭州医学院的了解,以客观的角度对我校医学课程改革提出了几点想法,第一是三个规范,规范教学目标定位、学业考核和规范教学管理;第二是八个改革,改革教育理念、教育理念、实际效果、教学研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评价、学习环境;第三是建立质量保证体系。

 

 

消灭水课,打造金课;将每一名医学生培养成为一颗干细胞,在以后的医学岗位上能适应每一种岗位要求。这就是医学课程改革的最终目标。(图/文 许日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