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杭州医学院临安校区考察记

发布时间: 2018- 12- 07 16: 03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30日的早上5点半我就起床了,为了赶7点钟到临安校区的班车,早饭也只能免掉了。我的任务是参与教务处对临安校区马列主义学院的教学检查,于是在短短的一天里,让我经历和感受了许许多多……

1、 班车,迎着大雾前行。

窗外白茫茫一片,许多车堵在路上慢慢爬行。坐在学校的班车上,弥漫的大雾让一切变得朦朦胧胧,然而在车上的人并没有闲情逸致欣赏窗外的景色,许多教职工为了赶上到临安校区上课或上班,大都是5点左右起床,来不及吃早饭就赶往各个班车地点,然后匆匆赶往临安。听说驾驶员小柴师傅已经好多天这么早起了,但从未听到他叫过一声苦。没有大雾,从滨江校区赶往临安也要一个多小时,如果起雾,一般要两个多小时,一天的来回要4个多小时,这么多时间花费在路上,在惜时如金的现在,让身为教师的人心痛啊;路堵、担心上课迟到的焦虑时时困扰着车上的人们,但我们的班车还是迎着大雾前行。据了解,老师们感到临安校区时都匆忙着赶往教室,早饭往往来不及吃。有的老师为了一天里在两个校区上课,经常奔波于滨江和临安之间,来不及吃饭饿肚子上班是常有的事情。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相信领导们一定在考虑,也相信学校有关部门一定在想办法,教师们也在积极提建议:如学校能不能在新校区多安排一些教师宿舍,能不能在临安找一些公租房让教师住,能不能将周一新校区的第一节课由教务处统一安排为学生全体自修课,以便第二节课让我们的老师能够从容的走上讲台等等。俗话说,办法总比问题多,关键是要从长计议,考虑周全,合理安排,为教学创造更好的条件。

2、 新校区,我的第二个家。

因为有课,又因为教师入手不够教学工作量大,为了保证教学,有的老师在临安校区一住就是5天。虽然家里需要他们回去,孩子也需要他们照顾,但为了教师这份神圣的职业,他们住在了新校区,把学校当成了第二个家,为了这个家他们牺牲了很多,旁人很难感受到那份无奈,他们的家人尤其孩子、老人最能够体会其中是酸甜苦辣。把学校当作第二个家可能是杭州医学院的老传统,从1925年创办学校起,到改革开放后的复校;从2004年升格为医高专,到2016年升本科医学院校成功,办学过程中坎坎坷坷一路走来,充分体现了杭医人坚忍不拔、艰苦创业的精神。在新办本科医学教育的艰难历程中,这种精神同样需要传承、发扬、光大。当然从管理的角度看,学校和各二级学院层面还需要出台相关的政策和举措,建立相应的管理机制,以人为本,服务一线,表彰先进,奖励优秀,对相应岗位的绩效考核给与倾斜,设立特定补贴等等,以保证工作的可持续性。以往的实践证明,我们的师生员工团队是最具凝聚力、战斗力的集体,搬迁到新校区所面临的困难,天气和距离带来的问题一定能够解决。只要远方有诗和梦想,只要齐心协力不放弃希望,我们的事业就一定能成功。

3、 行路难,排课也难。

教师因为班车堵在路上焦心,教学管理部门的日子也不好过,许多老师担心迟到,要求教务处尽量不要排第一节课;为了避免同一天老师们跨校区上课,教务科也是绞尽脑汁;新校区的教室座位不够,也让教务处排课时捉襟见肘。总之,目前确实面临着学生数量大、师资明显不足、课时量大、教学层次类型多、本科教育要求高等挑战,可谓非常时期,非常困难,需要非常努力,绝不放弃,这是杭医人的共同心声。这样的艰难时期更需要的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补台,而不是拆台,遇到问题和困难也不要相互埋怨、指责,而是要积极想办法,出主意,解决问题。一时解决不了的,也要从长计议,争取用其他方式弥补或变通。其实据了解这段时间,教务处在想办法,从排课到班车上留着的面包和水,从应急车到联系食堂提供的餐饮,教务管理在努力,后勤部门也在努力,从合理安排班车,到调配应急用车等等,各个学院在教师紧缺、教学任务大、层次多的情况下,也在想办法,谋对策。大家都在努力,汇聚的结果就是全体师生的信念是坚持,坚持,再坚持,一切为了教学,为了工作,为了学校的发展。这种精神难能可贵,我们要为之点赞。

4、 刷脸吃饭,从减肥谈后勤服务。

碰到很多老师,都说在临安校区的伙食可口,吃多了,体重陡然增加,下一步要减肥了。刷脸付费的自助餐,可口的饭菜充分体现了现代化食堂管理的优势,当然许多也老师反映,如果食堂供应饭菜的时间延长一些,为匆忙上下班的教职工提供更多生熟菜肴选择,那一定会得到更多的赞许。

据了解,新校区启用后,后勤服务部门和保卫处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从班车的安排到食堂管理,从校区安全到学生宿舍服务等等。在新校区的每一个地方几乎都能够看到他们奔忙的身影,有些同志已经很久没有回家了。即便如此,可能还有一些不尽人意之处,这需要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而不是埋怨和指责。毕竟两个校区的管理本来就是一个挑战,何况现在人们对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新校区这么漂亮的环境,崭新的教学大楼矗立在青山绿水之间,使用者对管理与服务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5、  考试改革,在探索中找到出路(马院考试改革的启示)。

在马列主义学院,我们仔细查看了本次检查所需的材料,从备课记录到督导资料,从教研室活动记录到学院活动事项,等等,材料整理比较规范是留给我们最深的印象。当然也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例如,备课记录应当有讨论教学中的难点和疑点,有教学方法的考量,有关于学情的分析;试卷和考试过后应当有分析和反馈;等等。本科教育与过去的专科教育有着很大的不同,无论是专业课,还是政治理论课在备课中都要依据本科和专科不同的教学大纲,撰写不同的教案,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尤其是本科教学内容在深度和广度上要做更多的拓展,在教学方法上更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教学过程中更要注重批判性、创新性思维的培养。对原有专科教案修修补补就用于本科教学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的,因此,也是决不允许的。马院的老师已经细心地发现了教学中本科学生由于高考科目的差异,在课堂上就有着不同的表现。在教学检查中也听到一些院系的专业老师反映,许多专业不仅本专科生有明显差别,文理科生有差别,甚至连高考科目不同的学生也有差别,如药学专业的本科生有些没有学过高中化学,影像专业的学生有些没有学过高中物理,导致专业学习难度很大,需要在大学重新不补物理和化学,这些新问题、新现象都有可能影响正常的教学,甚至影响教学质量,需要我们做认真的探讨,专门的研究,并找出相应的对策。

抽查试卷时被告知,政治理论课程考试就推行了机考,而且可以根据不同层次学生不同要求进行不同难点系数的组卷,其基础就是有一个很好的题库,何院长还告诉我们,这种考试方式就像考驾照时的交通法规理论考试,确定总的范围,随机组卷考试,很好解决了过去政治理论课考试规模大,监考老师不足,试卷难以保密等问题。当然她也强调,利用计算机进行的考试只能考客观题,考理论知识,还要重视课堂教学传递的情感、态度等内容,让学生从认知到感悟,真正让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入脑,变成行动指南。在检查中,我们还针对学院反映的教室问题、话筒问题等专门走访了教学楼、图书馆、食堂、校区北面的水库等,查看了部分教室和图书馆阅览室,也听取了一些老师的授课,了解了学生听课的情况。总之,教学工作正在井然有序的进行,这要归功于广大教师、管理人员、基建部门的同志们和后勤服务处的教职员工们的辛勤劳动和付出。虽然新校区使用中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后勤服务部门、基建部门都在积极处理,相信一段时间后,情况会更好,新校区的美丽庄重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和快乐。

教学检查虽然只有半天时间,但还是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教学管理中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教学秩序是教学正常运行的基本保证,做不到按制度规则执行,就更谈不上保证教学质量。从教学大纲的制定到教学内容的确认,从教学时序的安排到教学方法的选择,从考试内容的明确到考试形式和时间的选定等,都应该严格按照教学规章制度执行,即便是因为某种原因需要做出调整,也应当按照一定的流程进行报批,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学校办学过程中,教学秩序的稳定比什么的重要,任何破坏教学秩序的行为都应当被杜绝。一旦发生此类情况,也应当严肃查处,追究责任,依章处理。作为一所新建的本科院校,一定要在全体师生员工中要牢固树立这样的理念:即以教学为本,以学生为本,把教学质量视为学校发展的生命线,不断加强教学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并落到实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负重托,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

医学人才的培养临床基地是关键,而且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是最重要的环节。建议教务处在对各个二级学院的检查结束后,尽快开展对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的检查。这里要充分发挥附属医院的主导功能,在自查结束后,由附属医院牵头,与医学院教学管理部门以及临床专家、临床教学管理专家(最好再聘请浙江大学附属医院的专家参与)一起,以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标准(2016版)为依据,对整个临床教学状况,包括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实训平台建设、临床师资队伍建设、临床教学质量监控等进行全方位检查、梳理,总结经验,找出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6、 结束语:他们也是最可爱的人。

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军旅作家魏巍写的散文《谁是最可爱的人》,以此赞美在抗美援朝前线作战的志愿军战士。今天我也想用这样的赞美送给那些面对着学生数量大、教学工作量多(师资明显不足)、教学层次和类型多、本科教育要求高等挑战,克服许多困难,工作在教书育人第一线的老师们。早晨5点都起床,来不及吃早饭就奔波着去地铁或公交,然后赶上学校的班车;为了上课,特别是跨校区上课,经常来不及吃饭;因为要上课住在学校的公寓房内,让家人和孩子难得见到父母,等等。这些算不上什么大事,但长期坚持并不容易。或许你们的事情太平凡,你们的经历太简单,更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业,但看到你们坐在班车上睡着时疲倦的面容,看到你们喝着凉水,啃着面包赶往教室的身影,听到你们与家中孩子沟通时的那种柔情与无奈,我还是要赞美这种平凡中突显的不易和坚持,赞美这种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坚守,赞美这种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你们在平凡岗位上的默默奉献,也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最后我要大声说:致敬! 向迎着大雾、奔波在上班路上的杭医人!(督导组特约笔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