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对分课堂——本土原创的新型教学模式”工作坊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 03- 19 14: 03浏览次数:

2014年我国学者张学新教授,基于亲身教学实践提出了“对分课堂”新型教学模式,形式上把课堂时间一分为二,一半留给教师讲授,一半留给学生进行讨论,在讲授和讨论之间引入一个心理学的内化环节,让学生对讲授内容进行吸收之后,有备而来地参与讨论。通过对内化吸收过程的强调,对分课堂实现了讲授法和讨论法两大教学模式的整合,既保证了知识体系传递的效率,也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

对分课堂已传播到全国多数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甚至传到非洲,在数百高校的上千门课程和十几万学生群体中得到应用,列入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教师培训项目,并连续三年被列入全国教师发展的最大会议(CHED会议)的前置研修班。

本次讲座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邀请张学新教授“对分课堂”教学实践团队核心成员之一的复旦大学刘明秋副教授讲解对分课堂的起源、基本模式,基本方法和教学效果,并带您现场体验对分课堂的基本教学过程,理解对分课堂有效引发主动学习的深层理念。

一、主讲人:刘明秋 副教授

(一)对分课堂介绍  

(二)对分课堂实操训练  

(三)对分课堂的理念

三、时间:32213:30-16:00

四、地点:博爱楼334

五、有关要求:

1、本次工作坊限额50名,先报先得,请有意向参加的教师登录教师培训管理系统:http://10.1.1.25:8080/js_index.asp 进行报名(账号:本人工号,初始密码:123456)。

2、报名成功教师须全程参加半天的工作坊学习;

3、请参加教师提前10分钟入场完毕,将手机调至振动或静音,并注意会场纪律。

欢迎全校教师报名参加!

主讲人简介:

刘明秋,女,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首批对分课堂教学实践名师;自20164月起发表对分课堂教学论文3篇;参加《对分课堂教学手册》丛书编写工作,主编《对分课堂之大学生物》分册。2017年获复旦大学教学成果改革特等奖。2014年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微课教学比赛,荣获教学风采奖,2015年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上海赛区)二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重大专项2项、上海市自然基金1项,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