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新学期 新目标 新征程 ——我校召开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 2018- 03- 08 16: 30浏览次数:

3月6日下午在学校多功能厅召开2017-2018-2学期首次全体教学督导包括二级学院(部)教学督导工作会议。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总督导郭永松教授、各二级学院(部)院长(主任)、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周彩华主任、83名校教学督导员及二级学院(部)督导员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总督导郭永松主持并作学校教学督导工作部署,教学督导秘书周海鸥通报学校上学期督导工作情况,教学督导崔勤敏、胡祖凤就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教学督导、质量评价与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培训交流会既常熟会议进行学习交流。

会上,郭永松总督导对本学期教学督导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布置,提出本学期工作计划,确定督导工作的重点。他强调,新学期要积极开展以人为本,人性化的教学督导工作,建立“促学、导教、督管”的教学督导工作新理念,其内涵包括:促学(促进学生学习和学好)、导教(对教师进行指导、帮助和提供服务)、督管(加强服务管理和制度化管理);要探索和创建学习型督导团队,把学习-研究-工作-创新有机结合,不断发展,提高工作实效。新的教学督导工作内容需要学习,新的问题需要研究,新的思路要变成行动,所以要建立学习-研究-工作-创新的发展机制。要逐步形成全员重视教学质量的工作氛围,以多种形式和途径吸收学生参加督导工作。

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思路:一、结合学院教学督导以兼职为主的组成特点制定十六字工作方针:结合平时、形式多样、有所侧重、讲究实效。要求全体督导成员包括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围绕学校发展的大局和总目标,注重平时工作点滴积累,及时沟通交流,抓住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形成全员抓质量,人人重教学的办学氛围。二、督导要努力做到工作-学习-研究-创新相结合,努力构建学习型教学督导团队。三、探讨和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和机制(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以好机制促进和提升教学督导工作,发挥督导组在办学中的作用。四、根据工作目标和全面提升素质的需要,学校层面将教学督导人员分四个小组,集中活动与小组工作相结合,边学习、边研究、边工作,并与职能部门和学院(部)紧密结合。五、本学期以促学为重点各小组要在完成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包括收集信息、比较分析等,在此基础上形成督导工作情况报告、调查报告、建议,出若干篇研究报告和文章。六、促进学校教学督导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提高管理效率,为校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决策提供依据。会议同时郭总督提出本学期教学督导具体工作的重点。

    教学督导秘书周海鸥总结上学期工作,指出在大家的努力下,成绩是主要的,其中常规工作完成情况:开学初教学巡视、期中教学巡视、期末教学巡视共五次;22人次。全院听课161人次,被听教师41位,观课84人次,被观课教师31位,占教师总数16%;专项工作记录表25份;学生座谈会五场次,150余人;全体例会四次,51人次;四项调研项目:学生在校学习状况调研、新教师三年期满工作调查、新教师教案检查、教研室工作调查。教学督导反馈五部门21项内容:教务处、综合处、学生处、影像医学院、图书馆,最为突出的三大问题:大学生自我管理问题、选修课问题、高中期间化学缺失问题,并为本学期教学督导促学工作重点展开的内容。

会中,校教学督导崔勤敏、胡祖凤二位教师介绍了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教学督导、质量评价与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培训交流会主要精神内容。教学督导工作是学校建设的重要部分,主要抓好教学督导基础工作,同时要有创新思路适应社会的发展,要有服务意识,关爱青年教师及全体教师的成长,助力推动研究性教学,注重教学督导工作积累和总结。她们还了介绍部分兄弟院校的教学督导工作经验。最后周彩华主任感谢各二级学院(部)院长及各位督导员,由于大家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使2017年的督导工作能有序顺利开展,2018年在郭总督的带领下倡导人性化的“促学、导教、督管”工作理念,做好全校的督导工作。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对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具有明确地指导意义,形成了全校教学督导工作者共绘教学督导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