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从“高大上”到“实用为上”:临床医学院王力老师带我们走进模拟医学教学

发布时间: 2018- 04- 26 14: 50浏览次数:

如今,在医学模拟教育模式下,借助高端模拟设备,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和相应的评价体系,不断提高了医学教育的质量。425日中午,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临床医学院王力老师就当今模拟医学教学发展现状进行了沙龙分享,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探讨了如何建设模拟医学教学项目。



沙龙上,王力老师讲到,模拟医学教学是通过构建和使用医学模型(包括实体模型和/或计算机虚拟模型)模拟一个真实的情景,借以实施医学教学的方法。如今模拟医学教学无缝对接虚拟现实VR/AR、大数据、人工智能AI、区块链等热门技术,构建智慧医学教育体系结构,进行教学全环节智能化改造,改变传统医学教学抽象不易理解以及实际操作受限的弊端,提升教学效果,提高教学水平。

王老师介绍到,模拟常用技术主要有:增强现实、人工智能、高仿真生理模拟人生、大数据等,目前这些技术广泛应用于医学的教学过程中。他还结合视频照片进行讲解,向老师展示了“全景沉浸式急救训练系统”、“全景虚拟腹腔镜操作”和“模拟医学教学大数据中心”如何将这些技术运用到教学中。例如“模拟医学教学大数据中心”运用大数据处理,将所有学生的实验过程、结果进行整合分析,为教师提供学生完成实验的效果,并对实验过程进行全方位的分析,为后期的教学改进提供了数据支持。

他还谈到,目前各医学院校的模拟医学中心都投入了不少资金进行了建设,但同质化问题比较严重,要在教学过程上有创新,不仅仅是更新技术设备,更重要地是整合现有的技术设备,结合教学的实际需要,构建起适合本校本专业的模拟医学教学体系。

“虽然,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给医学教育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手段,但也容易走入误区。”最后,王老师讲到,技术帮助我们解决了实践教学中的难点,但并不意味着技术要应用于所有的实践,模拟医学不是“技术秀场”,也是为了广告宣传的“摆设”,要结合实际教学的需要和效果,能够真正普遍地利用起来服务于教学。(文\图  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