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观摩促成长, 研讨共提升 ——记新教师教学观摩及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2018- 05- 17 15: 33浏览次数:

为促进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加强教师之间相互学习与交流,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同时,更好地推广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积极发挥优秀教师的教学引领作用。517日下午,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2017年省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二等奖获得者——临床医学院邓晶老师在博爱楼421进行了示范公开课展示,并在课后组织参加观摩教师在博爱楼803开展了教学研讨。共有来自各二级学院(部)、附属省人民医院及临安区人民医院的30位新老教师观摩了本次授课并参加了教学研讨。

本次示范公开课采用随堂听课的形式,选取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临床医学基础》教学课程中的“心电图基本知识”这一章节。虽然只有短短的一节课,但前来观摩的教师们对邓晶老师的教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课堂教学中,邓晶老师紧紧围绕教学大纲以及本节课程中的重难点,从心电图导联的连接、各波形的意义、再到常见疾病心电图,整个教学活动层层递进,逐步深入。在讲授的过程中,邓老师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从通过医学影视剧导入课程,通过动画对比正常与异常的心脏活动以及心电图变化等方式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教学过程生动、直观,师生互动效果良好,课堂气氛活跃,充分展示了邓晶老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和良好的教学素养。

本次示范公开课后,新教师规范化培训的在培教师、附属省人民医院及临安区人民医院的老师们还进行了热烈的教学研讨。有老师谈到,邓晶老师的本次示范公开课在教学设计上逻辑性强,不仅在知识小节间环环相扣,而且在前后知识点间也衔接自然,一节课的教学内容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在教学目标上清晰明确,学生能够直接抓住学习的要点;在教学过程中充分结合了各种教学手段,如视频、动画等,通过这些方法的合理运用化解了许多教学内容中老师难教、学生难学的问题;在教学结束后,还通过推荐相关学习资源,如参考书,网络课程等形式,对学生的课后学习进行有效补充;更值得学习的是,本次课的教学为下节课“对分”教学作了很好地铺垫,能够根据不同教学内容间合理地运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值得每位老师深入研究和学习。有老师讲到,相较于“传统PPT”的纯文字展示,邓老师的课件从大纲设计,内容设置,再到多媒体化的呈现,都下了苦工,此外,邓老师结合“手机课堂”实现了课堂的管理,并运用其随堂测试功能,当场进行了教学效果的测量,作为新时代的教师应该多将先进的教学技术引入课堂,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果。还有老师谈到,邓老师的示范课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无论在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还是实现课堂教学的方式的多样性都进行了教学展示,从老师讲懂、讲透到学生能学、会学、学透进行了全方位示范。

会上,老师们还结合自身的教学成长谈到,本次示范课从校内遴选了优秀教师进行了示范教学,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希望今后也能够从临床教师中选拨优秀教师开展公开课,促进教师间的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如今,“互联网+教育”的浪潮早已兴起,各种信息技术手段给课堂教学提供了有效的支持,但是不少老师在备课时,例如在教学课件制作上往往缺乏与知识点匹配的优质教学资源,因此不少知识点在呈现上只能用简单的文字或者图片展现,从而导致教学效果下降,希望能够加快校内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实现数字教学资源的共享,给教学提供充分的资源保障。

课堂上活跃的是老师的激情,激发的是学生的兴趣,教研洋溢的是浓厚的交流探讨的气氛。本次新教师教学观摩及教学研讨活动为我校青年教师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也为新教师提供了互相交流研讨的机会和平台,更好地促进了新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的提高。(文\图   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