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小视频,“大”学问:药学院倪晓莉老师传授视频类微课制作经验

发布时间: 2018- 05- 03 10: 44浏览次数:

微课是运用信息技术按照认知规律,呈现碎片化学习内容、过程及扩展素材的结构化数字资源。一段5-10分钟的短视频需要将教学中的某一知识点、技能点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呈现,同时有效解决教与学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如何能制作出既符合教学需要,又能有所创新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作品,是摆在参赛教师面前的一道难题。

52日中午,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2017年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我校药学院倪晓莉老师开设了本期《视频类微课设计之我见》午间沙龙,倪老师结合她去年的参赛心得体会,分享视频类微课的设计经验,与参加沙龙的老师们共同探讨微课的设计思路与制作。



本次沙龙分享,倪老师主要从微课的设计与制作两方面入手。首先,她结合省赛组委会的选手调查结果讲到,在“微课制作中哪个环节最重要?”的调研题中,有75.9%的受调查者选择了“微课的教学设计”这一选项(排在所有选项的第一位),目前评委的评审侧重点也开始专注整个视频的教学设计,最重要的是教学设计直接影响了整个微课视频的教学效果,因此微课的教学设计是微课制作的重中之重。她谈到,在选题设计方面,要把握好知识中的重点、难点、热点和易错点等;目标设计方面,除了要清晰地体现知识目标和技能目标,还要重视职业素养目标的实现,更要将课堂思政的有机地融入到教学目标中;在过程设计方面,课程从导入到关键内容讲解,到最后的课程小结,要处理好每个部分的衔接细节,要确保整个设计的流畅性。此外,微课视频的在美学设计上,要注重语言的逻辑性、表达的形象性以及内容的启发性;而在美学设计上,一个好的微课视频除了在听觉上引人入胜,也要在视觉上给人以美的享受。

针对微课的视频制作,倪晓莉老师结合各类优秀微课视频和省赛比赛要求分享到,在微课视频录制的过程中,老师们一般都会运用各类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如二维、三维动画、经济生活或生产企业一线实拍视频,HTML页面以及PPT等,但在运用技术的过程中要谨记“不能过分炫技”,技术手段一定是为教学服务的,并且要合理适度,此外还可以根据与授课需要运用各种教学设备、仪器,设计课程。


此外,倪老师还总结到,几乎所有的微课获奖作品都具有共性,首先在形式上,一定是制作精美,镜头衔接自然,授课教师具有良好的镜头表现力,并且讲授语言简洁流畅;第二在内容上,除了要主题明确、结构完整外,在问题引导上,一定是循序渐进、环环相扣。

最后,倪晓莉老师分享了她去年参加校外微课教学比赛的宝贵经验,还就微课制作的前期设计、技术运用等方面与其他老师进行了探讨。她谈到,要做好一个微课,教学设计是微课制作的关键,教学设计要贴合授课实际,针对学生学习认知规律循序渐进地推进知识点讲授。此外,在不同微课作品中,要合理地运用教学手段,不能千篇一律。最后,在教学方式上要有创新,要能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

本次沙龙,进一步加深了教师对微课的认识和理解,拓宽了微课制作的思路,为我校参加2018年省微课教学比赛的教师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指导。(文\图  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