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提升教学管理水平,推进教风学风建设 ——我校举办教学管理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8- 06- 19 12: 01浏览次数:

大学教学管理工作,是学校人才质量保障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和效率直接涉及师生对学校管理水平的认知和对教学质量信心的确立。提升教学管理水平不仅对教学管理岗位人员有必要性,而且也是所有管理岗位人员和教师们的需要。

2018615日,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浙江工业大学陈庆章教授开展了《如何做好教学管理工作》的专题讲座,部分二级学院(部)副院长、院长助理、全校各二级学院(部)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及教务处工作人员等30多名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周彩华主任主持。

本次讲座,陈教授从大学教学管理面临的挑战出发,探讨作为教学管理人员该如何确立自己的服务意识和管理威信,以及做好教学管理工作的具体思路和相关举措。并从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角度,介绍如何夯实教学管理基础,以及如何通过开展日常教学活动来强化教学管理的方法。

陈教授讲到,教学管理人员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涉及各种检查、各类服务对象再到下达给教师的各方面压力等等,可以说是“指挥者众多、‘抵抗者’也多”。要做好教学管理工作,首先要树立好威信,“威信”从何而来,一要“懂教学”——充分掌握质量标准的制定、落实、衡量和保障;二要“懂应对”——学会处理各种教学突发问题;三要“懂服务”——根据工作熟悉扎实做好服务工作;四要“懂积淀”——要对教学有研究;五要“懂为人”——与人为善、团结协作、以身作则和一身正气。其次要构建管理体系与文化,要根据本校实际理清教学管理的思路,扎实做好管理计划,并将任务具体化,使得计划重在务实、精细可操作并做好监督评价。

陈教授谈到,讲学管理人员既要讲服务、懂管理,更要有原则。在教学秩序、教学质量和教学规范方面,要有严格执行规定,只有守住“底线”才能帮助师生养成“习惯”,才能保证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讲座上,陈教授还分享了日常推进教学管理工作“小技巧”,例如设立“师生恳谈日”,每期主体不同,力求发现教学管理中的问题,恳谈日后,发出简报给学院所有教师、学校职能部门,促进教学管理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举办“教学展览”,通过教学设计(教案)展览、试卷批改展览、作业批改展览和学生笔记展览,促进教育教学成果的展现,达到文化育人的效果。

讲座上,陈教授始终坚持站着讲课的敬业态度、专业严谨的讲授、深入浅出的分析、幽默诙谐的风格深深感染着所有参培的教师。参培的教师们纷纷表示,陈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讲解到位,受益匪浅,既对现有教学管理工作提出了科学指导,又打开了今后工作的思路。(文/图    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