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在德国留学的一年:沈维维老师做客午间沙龙分享留学生活

发布时间: 2018- 06- 29 10: 01浏览次数:

627日,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通识教学部沈维维副教授与大家一起分享她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在德国拜鲁伊特大学的一年访学经历。共有10多名来自各二级学院(部)的教师参加了本次沙龙。

她首先从介绍了在德国拜罗伊特大学的学习生活,她讲到,成立于1975年的拜罗伊特大学位于巴伐利亚州,在THETimes Higher Education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榜单中位列第29 THE称拜罗伊特大学承诺保持“国际视野”,每四名博士研究员中就有一位不是德国人,学校还设有国际办公室,来帮助外国学生适应德国生活。

她分享到,在德国的大学里,学术气氛浓厚,在学校的各个角落里随处可见学习讨论的场景;学校对学习环境设施也很注重,在校园里每个学生都可以申请一个储物柜来摆放书籍,图书馆还提供免费的图书扫描服务等等。在学校里,除了充实的学习外,学生社团还会经常组织音乐会、讲座沙龙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沈老师还打趣说到,在德国学习的一年是追寻“诗和远方”的一年,在德国一到晚上商店大都关门歇业,也没有丰富的娱乐场所可供消遣放松,所以只能潜心学习。

沈维维老师在拜罗伊特大学参加访问交流

沙龙上,沈老师谈到,德国注重自然生态的保护,求学所在地区自然风光绮丽,随处可见野生动物的身影。虽然,异国他乡的整体环境不错,但也无法平静思乡的情绪,还有最为困难的“饮食关”,因此在外求学期间只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德国的一年学习交流中,深切地感受到德国人对于中国人都很友好,但是对于中国的情况并不了解,德国人对于中国这个东方国度有很大的好奇心,因此也利用课余时间向身边的德国朋友介绍了中国的发展变化以中国文化,让他们深入地了解一个发展中的中国。

沈维维老师向德国小朋友介绍中国文化

最后,沈老师讲到,在德国留学的一年虽然很辛苦,也无法照顾到家庭,但是在自己的语言、学术水平有了大幅长进,这里面有自己的努力,更离不开国家和学校方方面面的支持。(文/戴晟    /沈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