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科学设计,灵活运用,板书也有大作 ——记“教学板书设计及应用策略”教学讲座

发布时间: 2018- 06- 04 09: 51浏览次数:

板书技能是教师以凝练的文字语言和图表等传递教学信息的教学行为方式。板书既是教师应当具备的教学基本功,又是教师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教学技能。独具匠心的板书和板图,有利于传授知识,影响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61日下午,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温州大学彭小明教授,举办了主题为“教学板书设计及应用策略”教学讲座。本次讲座,彭教授从教学板书地位与功能出发,分享了设计教学板书的体会与经验,探讨如何将教学板书与多媒体课件配合使用,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讲座由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周彩华主任主持,全校30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学习。

彭教授讲到,广泛意义上的板书包括了传统板书和电子版书,除了我们熟知的黑板,也包括了多媒体课件和电子板书等等。作为一个教师要用好板书,首先要在课堂教学中树立板书“意识”,要把教学板书作为反映教材的“镜子”,作为学生学习教材的“路标”,作为开启知识大门的“钥匙”,作为进行能力训练的“桥梁”,作为思维训练的“导游图”,作为展示教学思路的“屏幕”。

讲座上,彭教授着重从教学板书的设计技能、方法、过程以及策略进行了详细阐述,并结合大量的教学实践案例进行了展示,逐步讲解如何设计一份合格的教学板书。他强调到,要做好教学板书要有设计意识,教学板书是工具,教学板书也是艺术。艺术是讲究创造、创意的,是需要艺术家化心血进行构思、提炼和创新的。要在课堂教学中重视板书、更提倡板书的设计、创意。只有人们经过精心设计的板书,才是艺术板书。



他还谈到,教学板书在运用中一定要有“活用”意识:一、板书浓缩教材。教材是板书的基础、条件,要设计出好板书首先就要认真阅读、刻苦钻研教材;板书又是教材艺术的反映,板书“来于教材高于教材”。二、板书配合讲解。板书为讲课服务,这是板书的目的。反过来,教师又可以凭借板书进行讲课,两者相辅相承、彼此联系共同完成教学任务。三、板书自由生成。“预设”是预测和设计;“生成”是生长和形成(建构),课堂教学是预设与生成的统一。预设,是为了生成的有效;生成性资源要即时利用;预设与生成两者辩证统一。四、板书引导思维。教学板书即思维导图,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把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记忆链接。五、板书课件互补。将教学板书与多媒体课件充分结合,扬长避短,优势互补,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生思维特征和教师教学风格进行选择,组织教学,以此大幅度提高教育教学的效率。


本场讲座,彭教授从教学板书的设计与应用两个方面出发,深入浅出地对教学板书各个环节进行了梳理与讲解,让参培教师明白了教学板书的价值与功能,了解了教学板书的设计方法,更学习了教学板书的应用,对提升参培教师的教学技能大有裨益。(文\  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