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以学生为中心,探索“课程思政”新思路 ——全国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能手孙叶飞副教授来我校传经授道

发布时间: 2018- 06- 05 13: 55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关注高校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问题,由此引发全国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探索。

61日下午,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全国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能手孙叶飞副教授开展了《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周彩华主任主持,全校20余位教师聆听本次讲座。

讲座中,孙老师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与研究,从教育学、心理学和思想政治教育学角度探讨了究竟什么是课程教学,如何界定课程思政,以及如何实现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功能。她讲到,不少学生都有一个困惑:我学这个有什么用?这个困惑就在提醒老师,在课程教学时,不仅要思考教什么以及如何教学的问题,更要深入了解学生学会没以及学得如何的情况。学习是一项系统体系的构建,作为教师应该科学地研究教学目标,在知识、技能、情感以及素养等方面都要通盘考虑,循序渐进。

如何开展课程思政,首先要明白理解什么是“课程思政”,孙老师解答到,思想政治教育所含内容广泛,除了我们熟知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包括了政治观、道德观、法治观、方法论等等。所谓课程思政,应是所有课程的知识体系都体现思政德育元素,所有教学活动都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功能,全体教师都承担起立德树人的职责。从以往单纯的思政课教育转变为覆盖各专业、各学科、各课程体系的大思政和大德育,将“课程育人”提升为“全课程育人”。

针对专业课课程思政功能的实现,她强调到,首先要转变教育理念,作为教师要定位好本专业课课程思政的核心,即课程的人文底蕴。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堂,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学习领悟到专业知识背后所蕴含的更深层次的爱和奉献的精神。其次,作为教师要具有一定的人格的魅力,要做到“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最后,通过教学活动的设计,要做好“思政资源”与“课堂的教学实践”的融合。

最后,孙老师总结到,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始终应该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展开,我们要抓住课程灵魂——课程思政目标,定位好本课程所含的育人的目标——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科学把握本课程可体现课程思政的内容和活动设计——如何培养人。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还要牢牢把握住以下几点:在教学体系上,以思政内容为魂;在教学目标上,体现思政的刚性;在教学内容上,放大思政的鲜活;在教学评价上,设置思政的底线。

本次讲座,孙老师根据习总书记提出的问题,充分地结合了课堂教学,通过大量的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案例的举例分析,对课程思政的实施与全过程育人提供了新的思路。前来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孙老师的讲座案例丰富,深入浅出,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如何挖掘专业知识体系本身所蕴含的德育内容以及如何更好地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使在场的教师受益匪浅,也让老师们目睹全国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能手的风采。

作为高校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要始终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创新育人工作,不断深化“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在“大思政”的背景下,以构建思政育人共同体为新的路径,探索形成全员育人的新机制。在不断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让我们的学生不仅学会专业知识,同时胸怀人生理想,脚下要有无垠大地,心中更有大海星辰。(文/图  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