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保护嗓子,科学发声——谢铄老师教您如何正确使用你的嗓子

发布时间: 2018- 09- 25 10: 51浏览次数:

无论是说话,还是讲演,都少不了用嗓。嗓子还被称为人的“第二张面孔”。鉴于嗓子的重要性,4月16日被定为世界嗓音日。嗓音医学专家指出,正确用声和发声很关键,这可以减少很多咽喉疾病,还可练就一把美嗓。而对于嗓音工作者——教师这个群体来说,如何科学发声是很多教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帮助广大教师如何正确发声,保护嗓子,同时为培养新教师的职业素养和执教魅力,9月19日下午,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开设主题为“教师科学发声训练与嗓音保健”的工作坊,邀请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发声训练专家谢铄老师担任工作坊主讲,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周彩华主任担任工作坊主持人

 

首先谢铄老师提出“教师在课堂上的声音应该是怎样的?”和“教师怎样才能拥有好声音?”两个问题引出今天的主题——科学发声训练与嗓音保健。然后谢铄老师将人体的发声系统比作一件乐器,只有经过训练才能奏出悦耳动听的乐曲。嗓音40%是先天因素,60%靠训练,这是发声之所以能够训练的前提。谢老师从发声的动力、音源、共鸣三方面,介绍如何科学发声,提出胸腹联合呼吸在科学发声训练中的重要性,重视利用口腔、鼻腔及人体其他小硬质空腔的共鸣在科学发声中的作用。谢老师现场演示了呕吐法、倒吸冷气法和打哈欠法的发音训练并带领老师们进行了相应的训练,强调了气泡音和鼻腔共鸣的日常训练在嗓音保健中的作用,最后给出了教师嗓音保护的几点建议。谢老师讲到,发声是一种技能,各位老师要掌握好这种技能还需要坚持不懈的训练和实践,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整场培训摒弃枯燥的理论介绍,安排了大量的训练和指导,场上场下互动热烈。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学习到了不少有用的训练方法。(图/文 许日祥)

作者: 许日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