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开启新征程,当好引路人——我校新教师规范化培训“首届一周集训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8- 09- 25 13: 25浏览次数:

为使我校新进专任教师能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研究等方面达到高校教师的基本要求,提升教师职业素养。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916日起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新教师规范化培训。本次参培人员有新入职的9位新教师和5位辅导员。

周一,参培教师和辅导员参加了楼璐铮老师的英语课观摩,楼老师新颖的教学方式,让新时代的学生通过手机积极参与到课堂的问答中,有效地集中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对于远离课堂较久的新教师,深刻认识到大学教育的方式和模式的转变。

周二,参培人员继续通过观摩的方式聆听了仇容老师的上课。仇老师对待每节课认真的态度感染了每位新教师和辅导员。主动走入台下的学生们中,积极与同学们互动。让每位参培人员意识到作为一名教师所应该有的教学态度和责任心。

 

 

周三上午第一讲,楼璐铮老师作为第一位主讲老师为参培人员讲演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通过自身的经历和经验指导新教师和辅导员如何转变和定位自己。然后和大家研讨了自己大学期间印象最深的教师。

 

 

周三上午第二讲,护理学院张玲芝院长作为第二位主讲老师指导参培人员如何备课和编写教案。分别介绍了教案在上好一门课程中的重要性和上好一门课的5个标准,最后向大家示范了教案的正确编写。

 

周三下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了浙江外国语学院发音专家谢铄老师来指导新教师正确发声,保护嗓子,现场示范了正确发音的方法和日常嗓子保健的方法。

 

周四上午第一讲,首先由教务处副处长蒋锦琴老师为各位参培人员讲解了教学的基本规范,首先简单介绍了几个有关教学的文件;其次从按照人才培养方案来储备教学、教学任务的安排和规定、课时分配的标准和规范、核对课表、课程表的录入、备课与上课准备以及课堂教学的规范与要求等7个方面讲解了大学教师的基本规范,让每位参培人员意识到上课是需要按照规范和标准来准备和开展的。

 

 

周四上午第二讲,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周彩华主任为各位参培人员讲演了BOPPPS有效教学设计,通过介绍几个省级教学成果获奖案例,来引出BOPPPS在教学中的优势。阐述了有效教学的几个标准和8个要点。最后举例演示了自己教学中使用过的BOPPPS教案模板。这部分培训进一步丰富了新教师的教学手段,提高了新教师的教学素养。

 

 

周四下午,由陶英老师为各位参培人员讲演了PPT的制作与软件的使用。首先就指出了PPT制作的几个误区并就此提出改进方法,然后提到了PPT制作的基本要求和技巧。通过现场演练的方式与各位新教师和辅导员分享了自己在PPT制作中的经验和相关软件的使用。此次培训改善了参培教师在PPT制作方面的不足,增强了课件制作的技能。

 

 

周五上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到浙江大学邢以群教师,主讲了主题为如何上好一门本科课程?的讲座。介绍了上好一门本科课程的基本要素,并提到本科教育在学生成长中的重要性。最后以自身为例,讲述了上好一门本科课程的方式与方法。让各位新教师领悟到,上好一门本科课程不是教师讲了多少,而是学生们学到了多少。

 

 

周五下午,参培人员逐个汇报了本次集中培训的感悟和收获,并就本次培训中的不足提出自己的建议。

 

 

 

附:两位新教师一周集训总结和感言。

临床医学院新老师——林天骥

首先,因为学院的特殊性,我在第一个学期就被安排了教学任务,临床和大学教学两个完全不同的职业跨度顿时让我有点措手不及,不知道该如何上好一门大学课程,也不知道如何讲学生才能更加喜欢,更加能让他们接受。然而教发中心犹如雪中送炭般的培训,让我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周一周二观摩楼老师和仇老师的上课,让我懂得什么才叫优质的教学课堂,怎样才能让学生专心致志得跟着老师的思路从头到尾,抑扬顿挫,收获良多。周三开始多媒体沙龙培训,让我们近距离与各位优秀的老师接触,本来在开学一直困扰我的备课问题迎刃而解,更懂得如何规范教学,如何保护自己的嗓音。周四周老师生动得讲解BOPPPS的教学设计,让我明白想做一名年轻优秀的讲师在台下需要反复得思考和揣摩,只有用心为学生付出,才会得到学生的肯定。PPT的实用技巧解答了我们在教学准备上的很多疑惑。一周的培训转瞬即逝,但是收获却是能够让我们受用终身,最后感谢每一位老师为上培训课的精心准备,也感谢学校教发中心的用心安排,谢谢!

迪安检验学院新教师——万芬

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此次的新教师规范化培训对我的帮助很大,让我能够迅速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充分认识到教师这一工作的责任和意义。在对楼璐铮老师和仇容老师的教学观摩中,我感受到了优秀教师的风采,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像他们那样自信从容的讲课,把上课变成一种享受。训练营全方位的培训告诉我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教师。在教学研讨中我们分享了各种印象深刻的老师。备课教案编写和教学设计的培训我知道了一份优秀的教案需要怎么写,如何备课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教学基本规范让我对整个教学的流程有了清晰的认识,实用的PPT制作及软件的使用让课件的制作变得简单丰富。邢以群教授的如何上好一门本科生课风趣幽默,新颖别致。这些培训内容全方位的覆盖了教学过程中会涉及的方方面面,我们从中感受到了学校对新老师的重视和期望。作为一名新老师,我会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教书育人,不辜负学校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图/文 许日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