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如何上好一门本科课程?一一我校成功举办教学讲座

发布时间: 2018- 09- 25 13: 56浏览次数:

精心设计,是上好一门大学本科课程的关键。教学设计,就是教师为达到一定的教学目标,对教学活动进行的系统规划、安排与决策。因此,教学设计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为教学活动制定蓝图的过程,直接决定一门课程教学质量的高低。

为提升广大教师教学设计的能力,同时培养新教师的职业素养。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9月21日举办主题为“如何上好一门本科课程?”的专题讲座。邀请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邢以群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周彩华主任担任讲座主持人。

 

 

邢以群教授结合本科教学的目的与目标,从他个人的教书育人感悟和经验出发,提出了目前本科教学中需要努力的方向。并且从“Why、How和What”三个方面重点讲述了本科教学的目的与目标、本科教学的方式与方法和上好一门本科课程的关键。其中邢教授结合自己的经历与思考,提出本科教学总体设计的出发点—“为什么要有本科教学”,强调了本科教育在学生成长中的重要性,并归纳总结了从学生到成人、从知识到智慧以及从学习到实践三个本科教育的目标;然后重点介绍了体验式教学方法相比传统教学方法的优势。在讲座的最后他以管理学课程为例,详细介绍了本科教学的方式与方法,如体验式教学方法及其应用、如何设计并实施好一门课和一堂课、如何使学生有获得感等内容,邢老师特别强调要上好第一堂课和最后一堂课。他分享了学生座位名牌制度、学生课长组长负责制等课堂管理和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方式方法。他还与在场老师就教学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另外,讲座结束之前,邢教授还就护理学院张玲芝院长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回答,讲述了自己管理团队的经验。

 

       无论是未上过讲台的新教师还是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通过这次培训,均纷纷表示邢教授丰富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对自己的帮助颇大,尤其是线上线下的模式在教学中的应用,不仅帮助教师定位自己在教学中的角色,也帮助学生在本科教育中真正地有所收获。此外,体验式教学法的在教学中的应用,把课堂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让学生从传统的“视、听”的学习方式,转变为主动参与、主动探索的学习模式。以学生为课堂的中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图/文 许日祥)

作者: 许日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