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组织教学观摩与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2019- 11- 28 08: 26浏览次数:

11月25日下午,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2019年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药学院吕海峰老师和思政组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叶子辉老师为本校教师开展教学观摩和教学研讨活动,温州医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周健民教授为授课教师进行专业点评与指导。本校四十余位教师齐聚博爱楼K334教室,交流教学心得,切磋教学技能,分享教学智慧。

吕海峰老师的主讲内容为《乳剂》。他结合生活实例,通过分析牛奶成分表引出乳剂的概念,并深入讲解了乳剂的分类、特点和稳定性。吕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灵活生动的互动模式和自然得体的教态赢得了在场教师的一致赞叹。叶子辉老师主讲的内容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认知问题》。他用电影《辛德勒的名单》中的图片导入课堂,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并从“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出发诠释了“中国精神”的内容与核心,提高学生的参与感,增强学生对于课程内容的认同感。两位老师倡导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通过提问启发学生思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充分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功底和良好的教学素养。

 温医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周健民对两位老师生动的授课演示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向在场观摩教师提出宝贵的建议:教学内容的导入需融合多种形式,如概括导入、情景导入和问题导入等;教案设计需具备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第九届全国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获得者——肖池老师围绕比赛心得、教学技巧和自我素养提升等内容与在场教师作了经验分享。在场教师积极互动、踊跃发言,进行了热烈的教学研讨。

本次活动发挥了优秀教师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为全校教师搭建了一个教学交流和观摩学习的平台,助力教师不断夯实教学功底,丰富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水平。

文/周彩华 刘佳玮  摄/刘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