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聚焦线上线下金课建设 ——我校成功举办“线上线下混合金课的设计与实践”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9- 12- 16 16: 03浏览次数:

12月13日,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余建波来校,为我校教师作以“线上线下混合金课的设计与实践”为主题的工作坊。全校共30余位教师参加学习,工作坊由教发中心主任周彩华主持。

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是教育部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课堂教学提出的新要求。余建波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在线金课的发展背景,对在线课程发展的历史进行了梳理,对线上“金课”、混合式“金课”的评选指标及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他指出,线上线下混合金课需要精心设计,线上教学以知识的学习为目标,线下教学以知识的内化、技能的掌握为目标。线上金课需要完整的教学环节(授课视频、电子讲义、在线讨论、在线测试、在线作业等),有量化的教学目标、协作式的学习过程、及时的教学反馈以及个性化的学习路径。同时,教师需要面对镜头讲课并积极参与在线课堂的运行。余老师强调,在教学中,课程选题要符合学生预期需求,学习难度要循序渐进。

 

余老师结合大量的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的实例对混合式教学如何设计与实践进行了详细讲解,现场演绎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活动,并引导教师们当堂设计一门线上线下混合金课。教师们以6人小组为单位,开展分组研讨,进行实操训练。每个小组确定课程名称、学习对象以及授课内容,围绕教学主题,进行课程设计,并作了现场展示。最后,余老师还分享了制作微课视频的小技巧,简要介绍了两款微课制作软件Office MIX和Camtasia。在场教师认真听取余建波老师的介绍并及时记录,充分反映了教师们对学习新型教学模式的需求。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真正创新的课堂不受特定模式的限制,既可以有自主学习的影子,也有合作学习的内涵;有多学科知识的整合,有知识建构的过程,有情感态度的自然渗透,有学习方法的培养,还有师生共享的快乐。余老师希望在座各位不断研究与创新教学模式,找到属于自己的教学方法,实现真正有效的课堂教学。

文/摄  刘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