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思维导图教学应用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9- 12- 23 09: 30浏览次数:

12月19日下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思维导图教学应用”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由检验医学院宋广忠老师主讲。

思维导图是一种促进思维激发和思维整理的可视化思维工具,它可以将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或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建立起主题关键词与图像之间的记忆链接,被誉为21世纪全球革命性的思维工具。随着思维导图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高校教师也越来越认识到思维导图在教学工作中的重要性。

宋广忠老师以现场手绘“自我介绍”思维导图的形式展开工作坊,激发教师们的学习兴趣,引导大家对思维导图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他从“什么是思维导图”、“如何画好思维导图”和“思维导图在专业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等方面,对思维导图进行了全面介绍,并对导图的制作过程进行了现场演示。他认为,图像、关键词、线条和颜色是制作思维导图的核心要素。一张好的思维导图能够帮助学生看懂一个知识点。宋老师鼓励大家将导图运用于教育教学的各项环节(教学前的梳理构思、教学内容的有效呈现和教学后的整理归纳等),充分发挥思维导图的优势,帮助学生利用思维导图整合新旧知识,建构知识网络,浓缩知识结构,从而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思维能力和自我反思能力。

本次工作坊旨在引导教师将思维导图灵活应用于教学各环节,具备熟练运用思维导图以提升工作效率和进行创新教学的能力。现场教师在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同时,互相交流、互相启发,有效促进了知识分享,提高了自身对教学工具的应用能力和教学过程中的思维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