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午间沙龙: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原则与软件技巧使用

发布时间: 2019- 12- 09 09: 27浏览次数:

126日中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了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原则与软件技巧使用的午间沙龙活动。我校通识教学部计算机教研室专任教师陶英,与前来参加沙龙的老师一起交流并分享PowerPoint软件在课件制作过程中的使用技巧

 

沙龙上,陶英老师从文档主题确定、逻辑框架搭建、框架美化设计和模块细节处理等4个部分介绍了PPT制作的流程与原则。她强调,课件制作需坚持符合教学需要的原则,有效利用文字、图片、表格、公式等各类元素能使课件内容更加形象生动、简洁明了。她建议教师在制作PPT时,对素材进行逻辑化处理,梳理材料、提炼内容并理顺关系,避免大段文字,以提升学生的信息接收效率。除了介绍PPT制作的原则、设计风格及色彩的搭配以外,陶老师还结合相关案例和自身教学实践经验就多媒体使用的相关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她指出,教师在制作课件时还应考虑教室的硬件设施因素。在一般质量的投影仪环境下,建议使用白底黑字,而在LED环境下,则建议使用浅底色深色字。最后,陶老师向大家推荐了两款PPT插件(美化大师和iSlide)。PPT插件不仅能为制作者美化单调的文字排版,还能提供丰富的设计模板和制作素材,大大节省教师制作PPT的时间,提升课件的演示效果。

 

本次沙龙内容贴近教师工作实际,对提升参会教师的课件制作水平起到积极作用。部分参会教师自带笔记本电脑边听讲解边练习操作,学习热情高涨。沙龙结束后,在场教师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新鲜而实用的技巧,对日常工作大有裨益,希望中心能多组织此类活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会针对教师们的需求提供后续支持,继续开展相关活动,欢迎学校广大教师关注并参与!

文/摄  刘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