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翁恺教授来我校开展“MOOC的设计与实施”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9- 03- 18 15: 48浏览次数:

2019年3月15日下午,杭州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了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教师、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中国大学MOOC年度杰出教师奖获得者翁恺教授在K226进行了“MOOC的设计与实施”的讲座。来自各二级院系的教师代表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MOOC(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是一种新兴的教学手段,翁老师结合自身建设MOOC的经验,从选题技巧讲起,从教学设计、大纲设计、课时设计、学习行为设计、画面设计、视频制作、课程运营、线上线下混合、翻转课堂、SPOC(小规模私有在线课程)等方面全面阐述了MOOC的设计与实施方法。

翁老师用了两个小时从如何认识慕课、如何设计慕课和如何运营慕课三个方面做了系统阐述。翁老师指出好的MOOC课程是精细设计的课程,而不是精良制作的课程,要从学习的角度而不是学科知识的角度来设计课程。教师应在教学设计、画面设计、评价设计、课程运营等方面下功夫。MOOC课程教学设计的重点不是把上课拍成视频,而在于如何使用视频让学生学会知识。MOOC课程的教师应从应用而不是原理开始,讲故事而不下定义,风淡云轻,娓娓道来,让学生产生面对面、一对一上课的感觉。随后,翁老师通过实例向大家展示了形式多样的视频呈现方式,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板书和操作,在视频录制中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授课风格选择合适的呈现方式。最后,翁老师总结了其使用MOOC教学的体会,他认为选题、课程的设计非常关键,应谨记“形式”为“内容”服务,要设计视频而不是拍摄上课;另外设计有效的评价体系,并充分运用课程的讨论区,将会使教师和学生都受益无穷。


    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翁老师生动风趣的讲解、丰富的案例呈现,让在场教师对MOOC的设计与实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图/文  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