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出国访学攻略——李显文老师做客午间沙龙

发布时间: 2019- 03- 21 15: 24浏览次数:

2019年浙江省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正在申报中,如何申请海外学校?如何办理出国手续?在外工作、生活以及回国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3月19日教师发展中心特别邀请刚刚从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访学6个月归来的李显文研究员与大家分享相关经验,各二级学院(部)十余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沙龙。讲座由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周彩华主任主持

李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他访学的南弗罗里达大学及其下属行为与社区科学学院的概况,然后详细介绍了申请过程。他将准备工作分为国内与国外两个部分,国内部分主要是填访学申请表(内容包括出境目的、现阶段工作安排、行程、学习/研修计划、拟学习专业/课题在国内外情况、水平、学习目的、目标(成果)、计划、实施方法和时间、资助来源、出访身份、回国后的计划等)、签协议、落实经费、购外汇、办护照和签证等。国外部分主要包括联系导师,获取导师邀请函、通过面试获取外方学校邀请函,填写D2019表、购买医疗保险等。办妥相关手续出发前还要提前寻找宿舍、购买国内公务机票、准备行李,特别强调护照、签证和D2019表要随身携带,通关备查。

随后李老师介绍了他访学期间学习的课程《统计分析方法在老年研究中的应用》(Statistical Methods in Aging Research,GEY 6402),该课程主要结合案例,介绍了统计方法与原理、统计软件STATA和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等的使用。理论部分要求学生自学(指定的参考书)。案例材料放到网上,学生凭借登录号自行登录下载。学生课前可以学习小组方式,充分讨论、预习,上课气氛很轻松活跃。课程成绩由听课、作业、阶段考试和小论文组成,各占25%。还介绍了他在访学期间的合作研究项目、参与的一些学术讲座和课题调研等。

最后,李老师还特别强调了回国前的注意事项,那就是要拿到留学归国人员访学留学证明(提前2个月向纽约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申领),回国时要购买国内航空公司的航班,行李不要超重等。

本次沙龙让前来参加的老师们对出国访学的流程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纷纷对李老师的无私分享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