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全人医疗 全人育人”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9- 04- 08 09: 52浏览次数:

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医学学科融科学之真、人文之善、艺术之美为一体,医学院的教师更应树立专业教育与人文教育相融合的医学教育观,加强医学专业学科的人文内涵和道德修养,不断创新专业教育与德育教育融合的理念、形式、手段和制度机制,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承担起医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201942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浙江大学的陈周闻和张晓明教授在博爱楼K226举办了“全人医疗 全人育人”专题讲座。来自全校一百余名教职员工参加了讲座,活动由杭州医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周彩华主任主持。

 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周闻以“医学全人教育”为主题,从理论层面诠释了教书与育人的关系,并对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以及如何在新时代做好医学人文教育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同时,她结合医学院教育教学工作中实际存在的问题,向大家介绍了浙江大学医学院开展的“三全育人”活动,以及思政与教学联动的整体规划。号召广大教师将立德树人作为全人教育的根本任务,以人为本,不忘初心,尽心尽力培养医学人才。



 浙江大学优质教学奖一等奖、浙江大学医学院首届陈小英优秀教师奖、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大学优秀班主任张晓明教授从实践层面作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结合通识人文教育的“四有”专业课程建——打造医学专业“金课”,培养有“温度”的卓越医学人才”的讲座。张教授教学经验丰富,锐意教学改革,通过创新教学理念与方法,深受学生欢迎。他通过自己的教学实践阐释了教师如何将通识教育融入专业课教学,建设有理想、有爱心、有知识、有文化的“四有”课程,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热情,为医学院培植有灵魂、有温度的优秀医学人才构建良好土壤。


 各位参加讲座的老师纷纷表示将积极寻找思政元素融入教学,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落实医学课程思政改革,为医学院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