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五年制本科临床教学探讨”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 05- 10 08: 18浏览次数:

临床医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因此,临床教学历来是临床医学教育的核心和重点,临床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医学人才的培养质量。同时,由于其实践性强的特点,又使临床教学成为医学教育的难点。针对我校临床医学本科生即将进入临床教学阶段之际,对临床教学进行深入的思考十分必要。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俞方老师与大家共同探讨国内外临床教学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并启示我校的临床医学教育。教务处、临床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附属临安人民医院以及其他学院30余位老师参加研讨会,讲座由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周彩华主任主持


俞老师首先介绍了我国临床教学的大众模式,其目标是培养应用型临床医学专门人才。课程设置包括通识、大类、基础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临床医学又采用三阶段式,包括临床基础(第三学年为主)、临床见习(第四学年为主)、临床实习(第五学年)。临床考核包括课程考核(理论为主),医学综合课程II(临床见习结束,临床医学知识综合考核)和医学综合课程III(临床实习结束,临床实践能力综合考核,本科毕业考试)。

随后俞老师介绍了国际主流临床教学及其改良模式(浙大模式),从1870年代哈佛大学医学院的见习医生制,1897年约翰斯·霍普金斯医学院的“做中学”理念谈到美国的医学教育理念,美国医学院一个世纪来的临床教学实践证明“见习医生制”是迄今为止最为有效的临床教学方式,其临床教学贯穿全程。浙大五年制的临床教学则是美国模式的改良,改革的核心内容包括大量压缩理论课程学时、强调学生自学,改传统的小班“套餐式”见习为小组“轮转式”见习、临床医疗小组负责指导,开设病例讨论课、学生报告病例和主持讨论、老师参与引导和共同讨论等。通过该模式的实施,浙大医学院2008-2017年国家职业医师资格考试10年平均通过率为93%,位居全国前列,成效显著。

最后俞老师谈到了杭医临床本科教学的机遇与挑战,国家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发展“新医科”、实施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双万计划”等给杭医提供了很多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挑战,包括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2016版)的推进、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改革(二阶段考试,第一阶段安排在第四学年结束,院校直接面对,承担全部责任)、临床教育资源的保证、新方法、新技术的应用等。

临床医学院戴玉英院长就杭州医学院五年制临床本科的课程设置、见习实习安排、16版认证标准的实施等问题与俞方老师深入交换了意见,附属临安人民医院、教务处等部门也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向俞老师请教,俞老师从其多年来对国际临床医学专业课程发展历程的潜心研究、对国内多所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经历和深度参与浙大临床教学改革的经验出发,对相关问题一一详细解答,研讨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通过研讨在场教师对五年制本科临床教学及其改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纷纷对俞方老师的无私分享表示感谢。

                                                                                                                           (文/图  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