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曹梅娟教授来我校开展“转型中的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9- 09- 13 11: 06浏览次数:

2019年9月11日下午,杭州医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杭州师范大学护理学科负责人、校学术期刊社副社长、《健康研究》杂志副主编曹梅娟教授在博爱楼K226进行了“转型中的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的讲座。来自各二级院系的教师代表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周彩华老师主持。

在本次讲座上,曹教授从“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制定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的步骤”及“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书的撰写”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该如何合理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首先,曹梅娟教授首先阐述了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的背景。她指出,高校教师的发展不仅是国家、学校层面的事情,教师作为发展的主体,需要对自己负责,有责任明确发展目标与方向,积极努力,保障职业稳定与成长。接着,曹教授重点介绍了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的制定步骤。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需要教师做到“四定”——定向、定点、定位、定心。“定向”要求教师能有一个明确的职业方向,知道自己想干什么;“定点”要求教师确定自己的发展地点,明确自己在哪里干;“定位”要求教师确定自己在职业人群中的定位,思考一下自己能干什么;“定心”则要求教师保持一份稳定平和的心态。

处于发展转型期,教师们应该做好人生规划,全面客观地认识自我,确立目标。关于目标的确立,曹教授强调教师不仅需要制定符合自己价值观的人生目标(时间为30年以上),还需要制定三个层次详略不同的目标:长期目标(时间为5年以上)、比较明确的中期目标(时间为3-5年)和最清晰的短期目标(时间为1-2年)。同时,教师需要对学校环境做出评估,做出准确的职业定位,然后确定实施策略,并在实施过程中根据实际环境变化对实施策略作出调整。总的来说,教师要从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出发,依据社会的要求和学校的共同愿景,作出有计划且可持续发展的自我设计。最后,曹教授以护理学科为例就如何制定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了宝贵的经验分享。


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曹教授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教师如何在转型的大背景下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使在场的教师受益匪浅,尤其对新入职的教师来说,制定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对个人成长具有极大的帮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