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规范化培训的新教师与指导教师结对仪式暨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9- 09- 30 13: 06浏览次数:

为加强对我校新教师教学基本技能的培训,帮助新教师尽快进入规范化培训阶段,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9年9月23日下午在师生活动中心举行了新教师与指导教师结对仪式暨交流会,今年新入职的教师及其指导教师30余人参加结对仪式,会议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周彩华主任主持。

仪式上,周主任首先向新教师介绍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情况,并对2019年新教师的培训任务(入职培训、岗前培训、教学能力培训、专业理论培训、实践技能培训、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科研能力培训等8大模块)进行了解读,还特别强调了新教师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及考核要求。

吕建新院长对指导教师和新入职的新教师提出了希望,期望指导教师能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倾囊授艺,切实地为培养新教师履行职责;要求新教师备好课、教好书、育好人,为学生成才和学校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最后还为各位指导教师颁发聘书并合影。

接着,王家学老师作为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从一名新教师到骨干教师的成长历程,他认为,教学是教师的根本,教师应全力以赴地做好教学及相关教辅工作,做好PPT是教师的基本功,王老师鼓励在场的新教师自己做PPT,在做的过程中,教师能够受益匪浅,并且认为科研、育人也十分重要。

 

随后,徐秀芳院长、何菊仙副院长、仇容老师和李光兰老师等作为指导教师代表分别在会上进行了如何做好指导教师的经验分享。医学影像学院执行院长徐秀芳老师从多次担任指导教师的经历出发,谈了从教感悟,分享了教书育人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并对新教师提出了期望,希望教师多听多学、提升创新能力、了解学生、有奉献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菊仙老师分享了自己指导新教师的方法,首先要引导新教师尽快熟悉学校的教学环境,引导新教师履行教师育人的职责,其次要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教学观,最后要引导新教师做成科研。另外,作为指导老师,需要善于发现新教师的优点。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仇容老师结合了自已的教学经验和体会,谈到养成良好教学习惯的重要性,并鼓励新教师多观摩优秀老教师的授课,从中能学习优秀教学的技能,快速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护理学院李光兰老师也强调了教学与科研的重要性,并介绍了自己处理教学相关事务的方法。

 

新教师规范化培训是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加快新教师专业成长与个人成长的一个重要途径。我校根据新教师成长规律、培养目标和培训内容的特点,采取学校、二级学院(部)和个人“三位一体”的多途径培养模式,通过一周集训、导师一对一指导、校本培训与在线培训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演练相结合等方式,来实施新教师规范化培训。经过这次分享交流会,20位新教师对两年规培的相关规定及要求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将尽快熟悉教学各个环节,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教学技能。(文/ 刘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