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教学成长,从这里起航——我校新教师规范化培训一周集训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 09- 30 16: 14浏览次数:

为有效提升新入职新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与整体素质,助力新教师职业发展,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9月23日——9月27日,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新教师规范化培训的集训营,2019年新入职的新教师、校内部分教师、滨江周边院校的新入职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共邀请校内外18位专家和专业人员开展活动培训内容包括如何备课及教案编写、教学基本规范、BOPPPS教学设计、PPT制作及软件使用、图书资源利用及网络信息和现教设备使用培训、教师科学发声及嗓音保护、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指尖上教学、教学设计导论等培训形式包含教学观摩、专题讲座、工作坊、教学研讨、教学座谈会、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专题报告等。

周一,参培教师分别对郑鸣之老师和徐琳峰老师的课堂进行了教学观摩。郑鸣之老师的课堂幽默风趣,注重对课程内容的二次加工,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晦涩难懂知识点,并结合生活实际进行剖析,将每个知识点串成系统,帮助学生加深理解。郑老师通过各式各样的提问形式,与学生现场互动,恰到好处的师生互动,使得课堂妙趣横生,充分调动了学生对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徐琳峰老师的授课深受学生的喜爱,课堂注重对旧知识的复习总结,也注重对新问题的启发和过渡,知识体系结构清晰,课件制作简洁精确,图文并茂,体系性强。堂课的教学观摩让新教师感触深,收获满满。

 

周二上午第一讲,图书馆3位老师(杨天化、章琦、刘艳丽)为新教师作了有关图书资源利用及网络信息和现教设备使用的培训。杨天化老师向新教师介绍了我校信息系统及网络情况,章琦老师教室多媒体设备的使用方法、会议场馆申请流程及摄录须知作了简要指导,刘艳丽老师全面介绍了图书馆概况,包括已购电子资源的整体概况以及如何检索和利用纸质图书、电子资源。

 

上午第二讲,护理学院张玲芝院长为参培教师开展了“如何备课及教案编写”的专题培训。张院长从上好一门课的5个标准出发,对新教师该如何备课进行指导;从教案“是什么”、“谁编写”、“谁使用”和“怎么写”四个问题出发,对教案的规范撰写进行了科学指导,并现场使用“雨课堂”作为教学工具,驱动教学,使新教师真切感受到合理使用教学工具能够最大限度地释放教与学的能量,全面提升课堂教学体验,增加师生互动。 

周二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浙江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黄立新教授进行了“指尖上的教育”专题讲座。黄教授用他娴熟的指尖展示慢慢将讲座推向高潮,使在场全体教师感受到“指尖上的教育”的魅力,体验到课堂上新式软件辅助教学带来的震撼。

周三上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学习科学系盛群力教授,举办了“掌握教学设计”专题讲座。盛教授在讲座中深入浅出地地对梅耶的“生成学习SOI模式”进行了讲解。他总结,意义学习是一种生成活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聚焦新知识,梳理新知识、联系新旧知识,确保学生在学习中进行了选择、组织及整合等加工过程,并达到融会贯通的学习效果。盛教授丰富的案例展示,全新的教学设计视角,对提高教师教学设计能力有很强的理论、实践指导意义。

 

周三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浙江外国语学院发音专家谢铄老师为我校教师作了题为“教师科学发声与嗓音保护”的讲座。谢铄教授从科学发声原理、气息控制训练、共鸣控制训练、喉部控制训练、声音弹性训练、咬字器官训练、正确护嗓常识七个方面指导新教师如何正确发声、保护嗓子,并现场示范了正确发音的方法和日常保护嗓子的方法。

 

周四上午,通识教学部陶英老师为新教师进行了“PPT的制作与软件使用”的培训。陶老师从“PPT制作流程与原则”、“软件使用技巧”、“PPT插件简介”及“PPT教学案例”四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PPT制作中的经验和相关软件的使用方法。通过此次培训,参培教师掌握了很多媒体课件制作的实用技巧,尽管操作还不是很熟练,但培训犹如递给新教师们一把金钥匙,引领他们走进了现代信息技术的大门,不断提高课件制作技能。

 

周四下午第一讲,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周彩华主任为各位新教师开展了“BOPPPS有效教学设计”培训。周主任通过介绍我校3位老师在省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奖的成功案例,引出BOPPPS教学模式在教学中的优势,并全面展示和分析了BOPPPS模组,BOPPPS模组是基于教学效果曲线和学习金字塔理论设计的,能够让教师合理规划时间,加强学生参与,提高教学效果。培训过程中,周主任结合自己教学经历中的实例对每一阶段进行详细的操作指导,并不断提出开放性问题与台下老师互动。最后举例演示了自己教学中使用过的BOPPPS教案模板,并要求各位新教师在培训结束后能够完成一份BOPPPS微型教案设计。通过此次培训,新教师们对有效课堂的理解更为深刻,在以后的教学中也将运用BOPPPS模组开展教学,更好地驾驭课堂。

 

下午第二讲由教务处副处长蒋锦琴老师为各位参培教师进行了“教学基本规范”的培训。蒋处首先简要介绍了我校教学基本工作的文件;其次从按照人才培养方案来储备教学、教学任务的安排和规定、课时分配的标准和规范、核对课表、课程进度表的录入、备课与上课准备以及课堂教学的规范与要求、作业批改要求等方面讲解了大学教师的基本规范,让每位新教师意识到依照规范和标准来进行教学的重要性。

 

周五上午校卓越教学奖获得者临床医学院的陈利丽老师作为第一位主讲老师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与新教师进行分享。陈老师结合二十多年的从教经验,与青年教师探讨自己成功的领悟与失败的感受。她认为,高校的核心在于育人,新教师中有做到喜爱学校、喜爱职业、喜爱自己任教的课程、喜爱学生,才能真正做好教师这份工作。另外,她还鼓励新教师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少计较眼前得失,相信努力会有回报。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的蔡大敏老师作为第二位主讲老师,通过自身的经历指导新教师如何转变和定位自己,生动诠释了高校教师的成长发展路径。

随后,参培教师逐个汇报了本次集中培训的感悟和收获,并对规培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周主任对各位新教师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并表示会充分考虑各位新教师的实际情况,创造条件解决各种困难。

通过一周的系统培训,相信新教师们能顺利地进行角色的转换,树立起正确的教育教学观,形成良好的师风师德,快速进入工作状态,为今后的教师发展生涯扬帆起航。(文/ 刘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