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共筑教师梦,开启新征程 ——我校2020年新教师一周集训营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0- 10- 20 09: 20浏览次数:

为促进新教师尽快适应高校教学工作,提升教学设计能力和教学技能,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授课的质量,10月12日至16日,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2020年新教师一周集训营活动。2020年新入职的专任教师以及部分2019年入职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采用专题讲座、教学观摩和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内容包括《杭医发展与青年教师成长》专题讲座、《教学基本规范》、《如何备课及教案的编写》、《BOPPPS有效教学设计》、《ppt课件制作与教学软件的使用》、《师德师风建设》、《科研管理》、《智慧校园资源使用》、《创业创新管理》、《教师科学发声与嗓音保护》等,并引入观摩优秀教师课堂教学、个人培训汇报及教案展示等环节,多途径、多形式地为新教师搭建提升教学能力的平台。

观摩汲经验,交流促成长——新教师培训在教学观摩中拉开序幕。本次教学观摩由浙江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叶子辉主讲,他讲授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相关内容。在课堂现场,叶老师语言幽默、条理清晰,在课堂中穿插大量中外相关案例,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和观点的说服力,很好地向学生们传达了主流的声音与价值观念。从圆明园事件到最近的热门电影《八佰》,他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充分展现了一名优秀思政教师应有的儒雅和博学。教学展示后,叶老师还围绕备课、教学设计、课堂管理、教学技巧及自我素养提升等内容,与新教师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

杭州医学院副校长梁广为新教师作“杭医发展与青年教师成长”的专题讲座。梁副校长围绕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与新教师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寄语青年教师勤奋做事、开拓理念,以提升能力为主线实现自身的学术理想与事业理想,努力成为一名勤于思考、乐于付出、善于合作、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优秀高校教师。

护理学院院长张玲芝为新教师作“如何备课及教案编写”的专题培训。她从上好一门课的5大标准出发,对新教师进行了备课指导;从教案“是什么”、“谁编写”、“谁使用”和“怎么写”四个问题出发,提出了撰写教案的基本要求和必备内容,加深了新教师对教案编写的理论认识;并现场使用“雨课堂”作为教学工具,驱动教学,让新教师真切感受到合理使用教学工具才能最大限度地释放教与学的能量,真正提升教学体验和教学质量。

 

先进理念,引领教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周彩华作题为“BOPPPS有效教学设计”的讲座。BOPPPS教学模型是在认知理论的指导下的一种教学过程设计模型,将教学过程划分为导入(Bridge-in)、目标(Objective)、前测(Pre-assessment)、参与式学习(Participatory learning)、后测(Post-assessment)、小结(Summary)共六个部分。周主任引入对教学效果曲线和学习金字塔理论两大教学原理的讲解,全面展示和分析了BOPPPS模组,并指出该教学模式不仅可以帮助学生集中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还可以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她建议新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运用BOPPPS模组开展教学,结合相应的教学目标,科学设计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以工匠精神打磨教学。

 

教书育人,师德先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菊仙以“青年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为题,围绕“什么是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教师为什么要职业道德修养”、“对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要求”和“高校教师如何职业道德修养”四个方面与新教师展开交流,生动具体地阐述了教师职业修养提升的途径和方法,帮助新教师清晰地认识了职业道德修养的重要性以及实施要求。

名师典范,铸就成长。校卓越教学奖获得者——检验医学院专任教师褚美芬教授作题为《如何成为一名好教师》的专题讲座。她结合个人成长经历与三十余年的从教经历,分享了做一名好老师的经验、方法与感悟。褚教授回顾了自己的求学和成长经历,一方面感恩于学校历届领导无微不至的关怀,另一方面强调自身坚持与努力的重要性。她勉励青年教师在困难面前永不妥协,抓住每一次机会,不断进取。谈及教学,褚老师认为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就能做个好老师。她忠于教育事业的敬业精神、高尚的思想道德风范以及广博而扎实的文化科学素养为全体新教师树起标杆,点燃了新教师们心中的教育之火。

科研处副处长王黎芳向新教师介绍了学校的科研建设情况和在科研上取得的显著成果,梳理了新教师可以申报的各类项目,解读了相关科研政策,希望新教师处理好教学与科研关系,鼓励新教师勇攀科研之峰。

教务处副处长蒋锦琴开展了“本科教学基本规范”的培训。她解读了我校教学基本工作的相关文件,全面介绍了教学准备、授课规范、作业及辅导、课程考核等具体要求,让每位新教师意识到依照规范和标准开展教学的重要性。

 

教务处教学科陈洁老师介绍了正方教务管理系统的使用,重点讲解了成绩管理、教学进度录入、课表查询、场地预约等常用模块功能。

在创新创业培训上,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大然从创新创业学院的人员架构、工作职责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基本情况。她表示,学校也将努力营造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不断探索促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在PPT的制作与软件使用方面,通识教学部专任教师陶英从“PPT制作流程与原则”、“ 软件使用技巧”、“ PPT插件与小工具”及“PPT教学案例”四个方面,和新教师交流并分享了PowerPoint软件在课件制作过程中的使用技巧。新教师们认真聆听,并在陶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动手实操。

 

我校图书馆3位老师(刘艳丽、杨天化、游录超)分别为新教师介绍了图书馆资源利用与服务、学校信息化建设、教室多媒体设备使用等情况。

浙江外国语学院谢铄副教授带来了“教师科学发声与嗓音保护”的讲座。谢副教授长期从事教师发声训练研究工作,拥有丰富的发声实践经验。他首先为大家讲解了发声的基本要素:呼吸、发声、共鸣、吐字咬字,并亲自示范科学发声的动作和要领。他强调,科学发声的呼吸方式应该是胸腹联合式呼吸,利用正确的呼吸方式,配合正确的吐字咬字,即可产生良好共鸣的声音。在发声训练方法的讲解中,谢副教授将生涩的发声理论和术语化作通俗风趣的示范,引得现场欢笑不断。

新人新课堂,亮相促成长。培训最后,参培教师逐一汇报展示了自己的教案设计。本年度的新教师指导教师之一——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专任教师王征担任评委。王老师根据新教师的现场汇报,从新教师的教态、语速的控制、教学环节的组织、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学内容的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点评打分,鼓励青年教师要树立勤奋努力、严谨认真、虚心好学的工作态度,认真备课,学习掌握教学技巧,提高教学水平。

本次新教师一周集训营的成功举办为我校切实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升教师业务素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再接再厉,用更加专业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来指导本科教学,丰富我校教师的教学方法,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文/图 刘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