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凝练教学特色,培育教学成果 ——浙江中医药大学来平凡教授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0- 12- 11 14: 11浏览次数:

12月8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来平凡来我校作题为“教学成果奖的培育与申报”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周彩华主持。

来平凡教授曾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讲座中,他从“教学成果奖简介”、“ 教学成果奖培育”和“申请书撰写技巧”三个方面对教学成果奖的培育与申报进行了清晰而全面的讲解。教学成果是反映教育教学规律,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的教育教学方案。来平凡对教学成果奖的等级界定与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第八届国家教学成果奖评奖的数量分布及主题类型。根据历届医学类教学成果奖的评奖情况,他总结梳理出六大教学成果热点话题,即医学教育质量评价制度建设、卓越医生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医教协同育人、信息技术与医学教育的深度融合、整合医学教育(课程整合)。 

教学成果培育是教师成长、学校发展的“新引擎"。来平凡结合经典案例,对教学成果奖的培育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他指出,教学成果不是日常教学工作的经验总结,而是来源于高水平的项目研究,学校要构建多元协同的联动培养机制,认清当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趋势,通过深化教学改革来培育教学成果奖。最后,他向大家讲授了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申请书的撰写要求及技巧,对教学成果奖的评审指标进行重点阐述,尤其对形式、成果内容、创新、应用情况、综合水平等评分细则进行了细致解读,并提出了申请书撰写的五个关键要素:简明扼要、重点突出;脉络清晰、字数达标;深刻理解评审指标体系及内涵;避免明显的扣分点;争取加分项。

 

来平凡教授的讲座案例丰富、精彩纷呈,对我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成果质量,切实做好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和申报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广大教师也会做好教学成果的挖掘与凝练,努力将自己创造性的教书育人工作积淀为可复制可借鉴的资源,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纵深发展。

本次培训采取线下讲座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并向省内兄弟高校同步直播讲座信息,充分借助线上培训的开放性、交互性和泛在性等优势,促进高校间的互动交流,推进我省教学成果建设工作。校内外近100位教师现场参加讲座或通过钉钉在线观看直播。

文/刘佳玮  图/方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