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展教学智慧,秀精彩课堂——我校成功举办2020年杭州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

发布时间: 2020- 12- 31 15: 31浏览次数:

      2020年度杭州医学院青年教师竞赛决赛暨省第十二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于12月30日在临安校区拉开帷幕,来自7个学院的10位教师登台一展风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周彩华教授主持此次竞赛,温州医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朝杰、浙江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总培训师胡慧玲、杭州医学院教授郭永松、浙江大学教授俞方及校内专家合计7人共同担任评委,60余位教师现场观摩决赛。本次决赛还通过杭州医学院媒资管理平台进行现场直播,供广大教师线上观看决赛盛况。

本次决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参赛选手们注重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充分利用多种教学方法创设师生互动的课堂教学,体现了“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的理念,展现了我校教师高水平的课堂教学技能。在完成20分钟的现场授课后,选手结合现场教学实际,以书面形式进行了教学反思。

评审专家认真翻阅了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聆听了每位选手的课堂教学展示,阅读了教学反思材料,普遍认为参赛选手准备充分,教学思路清晰,教学实施恰当,较好地展示了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同时,给予了一些改进意见,如:教学课件的制作,不宜加入一些与教学内容毫无关联的花哨元素;青年教师要加强语言表达的锤炼,追求简洁明了、有逻辑性的课堂语言表达;教师应做好学情分析,并根据学情确定适合学生的课堂教学容量等。 

副校长梁广对比赛进行总结与点评。他肯定了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并对现场教师提出期望,希望通过开展竞赛,激起全校教师重视教学、研究教学的热情;希望通过持续深化教学竞赛,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此次竞赛历时近两个月。经各学院初赛选拔,共推荐26名选手进入校级复赛。校级复赛由校内外专家针对参赛者的教学设计和教学视频进行线上评审,评选出10名选手入围决赛。决赛现场,经过激烈角逐,护理学院孙丽、药学院王欣荣获特等奖;护理学院余梦婷、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王佳珺、存济口腔医学院林天骥荣获一等奖,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潘杰、李洋、检验医学院万芬、康复学院陶英霞、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文静荣获二等奖。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和护理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至此,我校2020年度杭州医学院青年教师竞赛圆满结束。部分获奖教师也将代表我校参加浙江省第十二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本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成功举办,为我校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与交流的平台,营造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教学氛围,对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参赛选手和观摩教师也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自己、突破自己,增强课堂教学的使命感和成就感。

文/刘佳玮 摄/李希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