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青教赛的思考与感悟”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讲座

发布时间: 2020- 12- 07 15: 55浏览次数:

12月3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青教赛的思考与感悟”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主题讲座。主讲人分别是浙江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浙江工业大学刘育京副教授和我校检验医学院专任教师褚美芬教授。本次活动采取线下与线上同步直播的形式开展,50余位校内教师参加了线下讲座,另有数位教师观看了线上钉钉直播。讲座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周彩华主持。

 

刘育京作了题为《教研相长,思辨相依——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的思考与感悟》的专题讲座。他结合自己参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经历和日常教学的体会,从参赛教师须具备的核心能力、比赛要点、教学设计及教学反思等方面对省青教赛的政策、流程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分析。他用生动形象的案例,提炼总结出了打造优秀参赛作品、提升教学水平的秘诀——教研相长,思辨相依。课堂核心是思辨的引导。他指出,教师应该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关注课堂情境营造,做好“情感上的感染与引导”,努力构建课堂上的思辨文化,培养学生批判质疑、勇于探究的科学精神和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教学是科研的“隐形动力”,两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他强调,教师只有抓住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和研究趋势,不断钻研实践,才能将课本上的知识更生动地讲解给同学们,并使他们了解高于课本的学科前沿动态;只有让学生知道学科制高点在哪里,才能激发他们攀登新高的信念。 

褚美芬作了题为《聚焦课堂质量,共建共享资源——如何做好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专题讲座。她以建设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的心路历程为切入点,分享了自己在建课过程中的体会与经验。她从课程建设背景及历程、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在线开放课程运用、在线开放课程的运用效果和在线开放课程的体会等方面,为现场教师作生动详尽的讲解。褚教授在“中国大学MOOC”和“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网”两大平台展开课程建设。在课程设计过程中,她结合临床,通过两条主线(以疾病诊断为主线,以技术为主线)和三大模块(临床生化检测技术、临床生化检验项目、临床生化检验质量控制)对知识进行重新梳理,以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她强调,建设在线开放课程要打破线下教学的惯性思维,努力构建多元化自主学习的环境,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开发及共享,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学转变。

现场的老师积极参与,互动热情高涨,纷纷表示两位优秀教师的经验非常值得借鉴,自己深受启发、获益颇丰,要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以两位主讲教师为榜样,注重更新教学理念和转变教学思维,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方式和手段,不断提高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水平,打造品牌“金课”。

文/刘佳玮  图/方琳 胡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