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教发中心成功举办《思想培育:线上线下两相宜》线上沙龙

发布时间: 2020- 03- 22 16: 21浏览次数:

为营造良好的线上教学氛围,提高教师在线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推进线上教学模式和教学设计探索与创新,杭州医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疫情期间推出系列在线培训。

3月20日下午,教发中心以钉钉直播形式组织了线上教学沙龙。浙江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叶子辉老师以《思想培育:线上线下两相宜为题分享,吸引了校内外近70位教师实时观看


叶子辉老师从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入手,引出线上线下思想培育的问题,并展开了对疫情思政课程教学讨论及自身经验分享在线授课使教师的舞台从“三尺讲台”变成“直播间”,老师们纷纷开启了变身网红主播转型之路。叶老师指出,“万事皆可直播”的时代,对于思政教师而言,既是危机,亦是契机。叶老师从知识性教育(知识灌输)和价值性教育(思想培育)两方面阐述了自己对高等教育自身价值的理解。在开展线上知识性教育时,他采用“点-线-面”立体教学法,将知识点发展脉络串成故事线,帮助学生树立认知体系,从而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叶老师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是要深入学生内心、关注学生需求,只有找准学生的知识受体靶位,才能在教学中做到精准施教、精确导向;在进行线下思想培育的过程中,教师要多收集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会凝练问题、解释问题,并做好话语体系转换工作。

“疫情”虽困住我们的脚步,却没有困住我校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的心。虽然教学地点变了、授课方式变了,却改变不了杭医教师们严谨治学、传授知识的情怀与担当。本期教师发展线上活动圆满结束。整场沙龙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现实感强、反思性足,让所有参与教师饱餐了一顿精神食粮。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与各位老师“疫”路相伴推出系列在线教学培训在线教学沙龙活动,助力教师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

文/ 刘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