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2019-2020-1学期教学督导新教师教案检查情况反馈报道

发布时间: 2020- 03- 31 21: 51浏览次数:

春暖花开,全国新冠疫情基本稳定, 2020年3月27日晚上七点半,参加新教师教案检查的教师、教学督导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简称教发中心)的教师共40人,在杭州医学院钉钉网内召开了一次教学督导信息反馈视频会议,就2019-2020-1学期杭州医学院教学督导组对在校三至五年内的新教师教案督查情况进行教学督查反馈。

郭永松总督导和教发中心周彩华主任分别在会上讲话,俞方主任反馈了新教师教案检查情况,会议由教学督导秘书周海鸥老师主持。

一、反馈新教师详案,折射我校青年教师教学风范

俞方主任谈到:本次新教师教案检查是教学督导2019年度以导教为中心工作内容之一。2019年11月教学督导组对全校承担教学任务的十一个二级学院(部)发出对新教师收交教案的通知,提出每位新教师上交本学期授课教案二份,要求教案为详案,并有指导教师的修改意见。纳入这次新教师教案检查的共39名,除6人出国、无课外,实际收到33名新教师的教案共66份,有2份格式无法打开,真正进入新教师评价的有效教案64份。于12月组织教学督导成员五人分二组由教学督导组专家俞方主任负责,以新教师培训中护理学院院长张玲芝教案撰写的培训资料及教务处提供的2016年教务部门教案评价的三份优秀教案为参照文本,根据收交教案的情况我们制定了本次教案评价的细则与方案,对所有教案进行整理与评价。

本次教案评价为等级制,分A,B,C三个等级,在64份教案中:18份被评为A等教案,其中2份被评为优秀教案(2份优秀教案分别来自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的午方宇老师和护理学院的余梦婷老师)。大规模的对全体新教师进行教案检查虽然是第一次,有的青年教师入职后即进入一线教学岗位,但从整个教案检查情况,我们看到了我校青年教师敬岗爱岗,兢兢业业投入教学实践工作,从备课、教案撰写着手,主动认真体会教学过程的态度。同时在视频会上集体反馈新教师教案中存在的问题,并在后期(本学期和本年度)连续教学督查中逐步规范和完善教师教案的撰写,特别是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重点难点的教学设计,教学内容的取舍,教学案例的引入,教学方法的选择,学生互动的组织和学生思维的培养等方面,教发中心、教学督导组与青年教师共同探讨学习,提高青年教师的执教能力。

二、透过三个词,谈“如何做一名好老师”

郭永松总督导在视频会上提出三个词,以三词谈“如何做一名好老师”

1、“学习”。于每一位老师而言,学习都是一项贯穿终身的事业。在知识更新异常迅速的今天, 教师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提升专业水平、更新教学方法与理念,才能做到不落伍。鼓励教师多参加学校教发中心组织的培训活动;鼓励教师多听课,多比较、找差距、查不足;鼓励教师多看书,多了解整个教育学的发展,了解教育规律,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心理发展变化规律。

2、“实践”。思考得再多,如果不上讲台讲一讲,教师永远体会不到什么是一堂好的教学课。所以新教师也要大胆承担教学任务,充分做好课下(备课)工作;也要多与督导组的老师和同事交流,多邀请同事听课,多听学生的反馈,边学习,边实践,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3、“研究”。郭总督通过介绍“洪堡精神”,引出 了“科研与教学相统一”的理念,鼓励青年教师在自己的学科和教学领域做研究,探索和解决遇到的问题,并要把研究的成果应用到教学中,以研究促进教学,探讨和建立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机制。

最后,郭永松总督导寄语所有参会教师:“学习+实践+研究,只要坚持下去,循环往复、不断探索和提高,你们一定能成为非常优秀的老师!”。

三、规范管理,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

教发中心周彩华主任与教学督导组周海鸥老师对后期工作青年教师规范化管理与考核上谈了几点要求。

1、教发中心规范青年教师教案培训与考核。视频会上周彩华主任强调新教师规培一些具体要求及从明年起,新教师规培结业新增一项考核内容:对每位教师的教案随机抽取3-4份进行评价考核,促进青年教师对执教能力的培养。

2、教发中心与教学督导组协同举办线上或线下沙龙活动,如何上好导论,详案与一般教案的区别等,旨在帮助教师提高教案书写能力,提升教学方案的设计能力,更好地锤炼青年教师教学的基本功。

3本次教案评选后,教学督导组会将评价结果与反馈信息刊登在第19期教学督导简报上,发放至各二级学院与每一位新教师手中。要求教师根据评价结果修改已上交的教案,最终形成一份完整的详案。

4、要求各位新教师在本学期末上交两份详案。上交教案的具体时间待后续确定后,发通知至各二级学院(部)教学秘书,上交方式与上学期相同。通过二年规范化的教师培训,使青年教师在教案撰写上能有较大程度的提高。

这是一次对新教师教案评价反馈的会议,会议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文/ 周海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