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聚焦云课堂,切磋促提升 ——记我校第二场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0- 03- 05 22: 18浏览次数:

3月4日下午,学校教务处联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第二场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为全校教师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助力特殊时期学校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保障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

本次交流会继续以钉钉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周彩华主持会议。4位教师分享了各自线上教学的心得体会,并深入探讨了如何利用各种线上教学工具开展在线教学活动。4场直播的累计观看量达500余人次。

临床医学院沈颖老师开启了第一场直播,主题为《新疫情、新教学、新主播——诊断基础教研室线上教学新体验》。沈老师分享了教研室成员一起探索“线上教学”的历程,从群策群力、统筹部署确定平台(钉钉为主,手机课堂APP为辅)并整合教学资源,到“钉钉”建圈建群实现师生共管,再到女主播的正式上线,始终秉持着“定期开小会,随时共分享”的宗旨。她合理调整教学计划,采用“视频示范讲解+虚拟练习+视频反馈”的模式创新实验课的教学方式,注重课前、课中、课后的全面互动。她强调,教师在课前要做好任务布置,课中要突出重点抛出问题,营造高效的课堂,使学生保持适度的紧张感和较高的专注度,课后要进行直播回放统计、布置作业及线上答疑等。

通识教学部陶英老师结合自己讲授的《医学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详细介绍了该课程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的开展情况。理论教学采用录播+直播的形式。计算机教研室的教师们提前录制好授课内容,按照授课时间利用钉钉群直播播放录课视频。实验教学则结合学生实际的硬件条件,布置了三类不同的实验任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陶老师还为教师们推荐了一些适用于网络直播使用的硬件设备,提醒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用恰当的工具开展线上教学。为了让学生能够顺利进行线上实验操作,计算机教研室全体老师夜以继日地为学生解答各种关于软硬件的疑问。老师们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和授业解惑的热心,赢得了学生们的点赞喝彩!

附属省人民医院妇科和生殖内分泌科主任、妇产科学教研室主任舒静老师以《迎接网络课堂的考验——线上妇产科教学分享》为主题,讲述了线上录播教学的特点与体会,并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分享了如何做到隔空亦能传递课程精彩、亦能引发学生共鸣、亦能启迪学生思维。舒老师全身心投入备课工作,反复思考并揣摩线上教学方法,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使自己的录播授课达到了理想的效果。

医学影像学院范一峰老师结合自己开展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 ——以数字电子技术和医学影像设备学为例》为主题作了经验分享。他从平台介绍、教学思路、教学方法、直播工具和智慧教学工具的选用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教学过程。范老师在充分了解各平台优势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平台为在线课程做好授课保障。它主要使用钉钉、e板会和中国大学MOOC三大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在《数字电子技术》课上采用钉钉直播的授课模式,在《医学影像设备学》课上采用在线开放课与答疑相结合的授课形式。他指出,在线教学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课程的性质,精心做好教学设计、视频录制和作业设计等工作,灵活应对授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并做好答疑工作。最后,他谈了四点体会:录播比直播费力;在线教学的关键在于线下;课后作业主观题比客观题好;虚拟仿真软件单机版比网络版好。

如果说战“疫”时期,教育有了特别的温度,那么这份温度一定来源于全体教师的努力与付出,来源于教师们对教学工作的重视与发自内心的热爱。“停课不停学”是一份考卷,每一位教师都是答卷人。疫情面前,杭州医学院全体教师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文/ 刘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