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分享教育智慧,促进智慧教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线上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0- 04- 11 22: 23浏览次数:

4月10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以“智慧教育视域下线上教学实践路径”为主题的教学沙龙活动。沙龙由我校图书馆副馆长,信息技术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辛均益老师主讲,以钉钉直播方式进行校内外150位教师观看线上直播。


辛均益老师从如何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着手,围绕传统课堂与线上教学的区别、线上教学的心理准备技术准备、课件准备、数据分析和信息安全六个方面内容进行了分享,教辅视角详细阐述了优质线上教学实践路径,激发了与会教师的思想火花


“互联网+教育,是加法,而非减法。当三尺讲台压缩成一方屏幕,当教学方式从“面对面”转为“屏对屏”, 教师固有的传统教学思维遭遇了现实考验与挑战。辛均益老师鼓励大家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树立“我仍是男(女)一号兼导演”的自信,化不利为有利,充分利用图、动画音效和视频素材,强化课件的生动、趣味性与可理解激发学生线上学习的热情与兴趣,增强学生的视听体验与感知体验;同时,在教学过程,教师要巧置空白,留出足够的时间用于师生互动和过程测试,以强化知识学习。


及教学效果的检验,辛均益老师医学信息工程专业《JAVA程序开发》课程为例分享了自己如何利用平台的数据统计功能,进行学生学习数据的收集与分析。他根据钉钉平台的数据,整理出六大指标(直播时长、观看人次、回看人次、消息数、参与人、回看平均时长),分析了课堂知识难易程度与课堂活跃度等情况,从而了解该课程的线上教学质量学生学习效果。最后,辛老师强调了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提醒大家采用官方认可的直播平台,线上教学时注意保护学生隐私,防止数据泄露。

辛均益老师的分享既有理论,又有例;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对切实解决教师在线上教学中遇到的新问题、新困难,提升教师的教学素养具有重要意义,倡导广大教师以改革思维,采用新技术、新工具、新方法、新平台,积极应对新形势下的新挑战,践行“互联网+”智慧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