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为教师助力,为教学护航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线上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0- 04- 19 19: 33浏览次数:

4月17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以“如何备课及教案编写”为主题的教学沙龙活动。此次沙龙由校护理学院执行院长张玲芝教授主讲,以钉钉直播方式进行,校内外50余位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组织教学的起点和前提就是备课。张玲芝教授从好课的5大标准出发,详细讲述了如何从“备内容”、“备方法”、“备教学过程”三方面入手备课。她通过“教”“学”效果曲线图,向参会教师展示了学生注意力的两个高峰时段,即开始上课时和下课前,而老师讲课最起劲、最精彩的课中环节,却是学生注意力最为涣散的阶段。基于这种情况,张教授鼓励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开好头、结好尾;在课中环节,可以利用案例分析、讨论研讨等方法,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引导学生全面参与、全面思考。

先有“设计”,再有“建筑”。 没有优秀的设计图纸,建筑师无法凭空造就壮观的高楼大厦;没有精心设计的教案,教师则难以实现优质高效的课堂。张玲芝教授从教案“是什么”、“谁编写”、“谁使用”和“怎么写”四个问题出发,对教案的规范撰写进行了科学指导,也对教案撰写过程的重点、难点以及常见错误进行了详细剖析;同时,她以《母婴保健》课程教案为例,向各位教师展示了一份优质教学设计应有的设计思路与设计理念,使参会教师更全面地认识了教案编写的内涵要素与要求,并对教学目标制定等方面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技能提升,前路且长。课堂教学方案设计是教学活动的基本环节,彰显了教师的职业态度和教学基本功。不管在哪个时期,以何种教学模式,认真备课、备好课,都是值得每位教师追求一生的真理。教师们也将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提升自身的教案编写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

文/刘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