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用真情传授知识,用激情点燃课堂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线上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0- 04- 30 14: 30浏览次数:

为助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疫情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常态化开展奠定基础,积极迎接学校复学,4月29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以情动人,优化课堂有效教学”线上沙龙活动。沙龙由浙江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药学院吕海峰老师主讲,校内外100余位教师参加了线上直播学习和交流。

吕海峰老师通过“教学是艺术还是科学”这一问题引出“有效教学”的概念,从“师生感情”、“教学激情”和“世道人情”三个方面分享了如何进行有效的课堂教学,以最终实现从“教书——传授知识”到“教人——润泽心田”的蜕变与升华。课堂是师生共同成长的舞台,有效的教学活动则是教师教与学生学的统一。吕老师指出,教师熟记学生姓名、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并时常展现可亲的笑容都有助于增进师生间感情,构建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继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学习兴趣,促进教学效果最大化。

 

教师的魅力在于激情。“作为一名教师,如果丧失了对教育的热爱和对教学工作的热情,那么即使有再渊博的知识,他也无法做好教学,”吕老师认为,有激情的教师才能滋润学生的心灵,才能点燃起学生的智慧火花;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寻找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并全身心投入,踏踏实实地备好每一节课;在课堂中,教师可以适当运用热情洋溢的语言以及抑扬顿挫的语调,吸引学生的注意,感染学生的情绪。谈及世道人情,他指出,最靠谱的教学方法是扎根生活,课堂教学应贴近生活,联系实际。在教学内容的处理方面,教师可以为学生理清知识的发展脉络并尽可能多地融入思政元素。

吕海峰老师时常面带笑容,洋溢着活力与激情,是莘莘学子学业上和思想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用专心、诚心、热情与汗水践行着教师的使命。他的分享有激情、有内容、有方法、有聚焦,脉络清晰,易于理解,使参加的老师们感慨良多,收获颇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也将继续举办灵活机动、精准高效的培训,解决教师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切实让教师受益。

文/刘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