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一图一匠心 , 一师一情怀 ——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线上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0- 04- 04 10: 32浏览次数:

4月3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以“思维导图助力高效能线上线下教学”为主题的教学沙龙活动。沙龙由检验医学院思维导图实战专家宋广忠老师主讲,以钉钉在线直播方式进行,校内外90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思维导图是促进思维开发、助力信息高效整理的可视化思维工具之一,它能充分利用左右脑的机能,协助人们在科学与艺术、逻辑与想象之间平衡发展,从而开启人类大脑的无限潜能。宋广忠老师开门见山地点明了思维导图直观形象、逻辑清晰、易于发散等特点,并从思维导图简快制作、思维导图灵活运用和教学应用实战演示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使用思维导图的经验与心得体会。

思维导图是个体思维的闪光,每一张图都是独一无二的思维绽放。宋老师介绍了绘制思维导图的七个步骤,并强调了绘图的四大核心要素,即图像、关键词、线条和颜色。为了使参与教师更好地熟悉和掌握思维导图的制作方法,他通过在线绘制思维导图的方式,向大家实时呈现了思维导图的具体操作步骤和软件使用方法。对比手绘思维导图和软件制作思维导图,宋老师指出后者在传输和内容表达方面更具优势,并向大家推荐了三款自己常用的思维导图软件:MindManager,Xmind和Novamind。

教育不是把脑袋装满,而是让思维活跃。在教学方面,宋广忠老师结合自身教学实践案例,向大家展示了思维导图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及其优越性与可操作性。在“教”的过程中,教师可将思维导图应用于课前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课后作业等环节,充分利用思维导图逻辑清晰、归纳性强和注重思维训练的优势;在“学”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利用思维导图进行课前预习、课堂笔记和小组协作学习等,从而积极主动参与课堂学习,提高学习效率,提升创造性思维和逻辑性思维。

从思维导图结合词根词缀法速记英语词汇,到思维导图结合记忆术高效记忆100位圆周率,从巧记十二星座,到美国佛罗里达州驾考路考秘籍,从理论课教学,到实验课教学……宋老师将思维导图灵活运用于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这种新型教学视角让所有人看到了发散性思维的自然绽放,看到了思维工具与线上线下教学的完美结合,也看到了宋广忠老师不断探索和研习思维导图的真挚情怀。

文/刘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