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PBL在我校基础医学中的应用”午间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0- 06- 05 08: 59浏览次数:

2020年6月3日中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了“PBL在我校基础医学中的应用”午间沙龙活动。我校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副教授艾恒进行了PBL教学经验分享,与大家共同探讨了PBL教学模式的实践应用。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线下沙龙”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十余名教师参与现场聆听,四十余名教师通过钉钉直播在线观看沙龙。

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教学方法,即“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法”,是基于现实世界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方式,是在教师的引导下,“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基础”,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让学生围绕问题独立收集资料,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教学模式。

艾恒老师从PBL教学法的背景、我校基础医学PBL教学的情况介绍、PBL教学法具体实施和线上PBL教学的一点设想四个方面进行了知识讲授与经验分享,详细介绍了PBL教学思路在课堂教学中有效运用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使在场的老师们对PBL教学有了清晰的认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PBL教学法强调“学习”,以学生为主导、案例为中心、问题为导向,通过自主探究和合作学习,调动学生的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培养其终生学习的技能。艾老师鼓励在场教师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把以教师为中心、重视“教授”的教育思想,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习”的教学理念,突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育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开展教学设计则是教师在遵循教育规律下进行的一项极富创造性的活动。艾恒老师指出,在具体实施过程中,PBL教学设计主要涵盖四个方面的内容,即健康与疾病情况下的人体生物学、医患关系、医疗与社会的关系和如何成为一名医生。

 

PBL在医学教育中使用广泛,其中PBL的案例是教学活动的核心环节。通过案例呈现(案例“施先生的胸闷”),艾老师向现场教师展示了PBL在医学教学中的应用问题。她认为,教师要注重对案例主题的选择与对案例难易度的调控,厘清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的主次关系;注重情境设置,使学生沉浸于案例情境中讨论问题、分析问题,并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学到有用的知识,以此培养其临床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自主学习的能力、交流和表达能力以及对学科理论的深层次理解能力。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理念先进,有助于加深广大教师对于PBL教学思想及其实施过程的理解,为打造医学教育“金课”夯实基础。

文/刘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