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浙江传媒学院王一婷副教授来校作“塑造教师课堂魅力”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 10- 21 11: 48浏览次数:

10月20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基础教学部主任王一婷为我校教师作“塑造教师课堂魅力”专题讲座。讲座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叶夷露主持,40余位校内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依据美国心理学家Albert博士的研究,人与人之间第一次会面时,他人对你的观感仅有7%来自于谈话内容,38%来自于声音语调语气,而55%的印象来自于视觉性要素,如外表、穿着和打扮等。王一婷副教授通过Albert博士的“55387”定律,引导现场教师认识到个人外在形象及有声语言的重要性。她指出,教师的服装应得体大方、干净整洁,并遵循TPO原则,注意穿搭与着装时间(Time)、地点(Place)和场合(Occasion)协调一致。她建议女教师多选择西装外套和裙子等穿搭,男教师则可以选择深灰色、藏蓝色、深褐色等西装样式。谈及声音形象塑造,王一婷强调正确的发声位置在中声区偏下,教师日常发声应以口腔共鸣为主,以胸腔共鸣为辅,非必要不使用鼻音。

王一婷副教授善于用语调表达情感,用声音展现形象,她深厚的语言功底、动听的声音与优雅的仪表举止,让现场教师领略了有声语言和体态语言的表达魅力。整场讲座内容丰富,科学性和实用性相结合,讲解中穿插发声示范与生活案例分析,对于引导广大教师提升并塑造课堂魅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