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浙江中医药大学来平凡教授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 04- 16 13: 52浏览次数:

415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浙江中医药大学来平凡教授来校作题为“教学设计文案撰写”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叶夷露主持,来自各学院的40余名教师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与此次活动

教学设计是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将教学诸要素有序安排,确定教学方案的设想和计划,它是教师的基本功,也是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必备内容。来平凡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教学设计的基本要素,剖析如何制定教学目标、如何进行学情分析和教学内容分析等内容,并通过多个案例,深刻阐释了教学设计每一个环节的撰写要求。

谈及教学目标,来平凡教授指出,学习目标的陈述应具体明确,且可观察衡量目标反映的是活动结束时学生认知和行为的改变,而不是学习的内容。他鼓励教师制定以学生学习成果为表达形式的学习目标,并设置具有高阶性的教学目标;要求教师重视课程的教学设计,结合所授课程的特性,合理运用教学方法与教学策略,精选适合课程性质与内容的教学资源。

来平凡教授用生动有趣的教学案例简洁有效的互动形式,让现场教师全程保持着有效的专注、积极的反应轻松的心情。教师纷纷表示,来教授的讲座帮助其明晰教学文案设计的基本要素,理了教学文案各要素的内涵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会及时学习、消化、应用教学设计技巧,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设计文案撰写能力。

文/刘佳玮  图/胡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