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2021年新教师规范化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1- 09- 27 16: 01浏览次数:

为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提升我校新教师职业素养帮助尽快实现角色转换、站稳讲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21910日至926日举办了2021年新教师规范化培训活动。培训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叶夷露主持,2021年入职31新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副校长吴丽慧致欢迎词并作了培训动员讲话。她首先对新教师的入职表示欢迎,同时,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与发展历程。为师之道,首在师德。校长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黄大年的先进事迹,激励全体新教师要做好职业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坚定发展意志,勇于担当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最后,吴校长寄语新教师,希望大家不忘教育初心,扛稳育人使命,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用智慧和勇气担起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展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师者风范共同谱写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在专题培训阶段,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叶夷露向参训教师介绍了新教师规范化培训的任务与要求,并以教学观摩为契机,给大家了做了如何有效地听课的专题讲座,使参训教师对如何有效听课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体验。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叶夷露作“如何有效地听课”讲座

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专任教师周文霞作“教师的职业压力应对与管理”讲座

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专任教师王佳珺为新教师开展“凝心聚力,逐梦前行”团体心理辅导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叶子辉为新教师作“如何上好一门课”讲座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黎芳作“以科研为基石 推动医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专题讲座

教务处副处长费丹华作“教学工作实务和基本规范”专题讲座

护理学院专任教师孙丽为新教师开展“备课与教案编写”培训

药学院专任教师吕海峰为新教师开展“教学设计”培训

信息工程学院专任教师陶英为新教师开展“信息化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培训

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专任教师艾恒开展PBL的理论与实践”的授课和培训

浙江外国语学院谢铄副教授为新教师开展“教师科学发声与嗓音保护”讲座。他为在场教师讲解了发声的基本要素:呼吸、发声、共鸣、吐字咬字,并亲自示范科学发声的动作和要领。他强调,科学发声的呼吸方式应该是胸腹联合式呼吸,利用正确的呼吸方式,配合正确的吐字咬字,即可产生良好共鸣的声音。在发声训练方法的讲解中,谢副教授将生涩的发声理论和术语转化为通俗风趣的示范,引得现场欢笑不断。

培训期间,人事处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为新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课程思政、话青椒成长专题沙龙等系列活动。

培训结束前,来自14个学院的28名新教师分别参加10分钟试讲汇报考核。新教师指导教师组成考核组,参与现场听课,分别从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组织、语言教态和教学特色等方面对新教师进行全面考核。多位新教师扎实的专业知识、自然大方的教态及各具特色的授课方式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

此次新教师规范化培训是新教师培养的起点和第一堂课通过本次培训,新教师们进一步学习了师德师风知识,熟悉了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掌握了基本的教育教学理论、教学设计和课堂信息化操作等方面的知识明确了个人职业发展方向。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也将继续在陪伴中服务教师快速成长在点滴处支撑青年教师一路前行用更加专业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帮助新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其顺利站稳讲台共同奋进新征程!